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愛是神奇》(To the Wonder)︰ 靠心去感受



記得二○一一年的深奧電影《生命樹》,導演泰倫斯馬力克用了抽象手法,講述一個版圖宏大、訊息豐碩的故事。

這次在《愛是神奇》中,導演仍保持其敘事特色,鏡頭洋溢詩意,對白似有若無,猶如主角在喃喃自語,任由觀眾自行詮釋箇中意義。慶幸導演擷取了男女主角愛恨交纏的重要幾幕,令整個故事不至於難以理解,只要觀眾投入電影的脈絡,便能輕易掌握到一個異地愛情起落聚散的劇情。

美國男人和法國女人相愛時情意濃濃,二人嬉戲或纏綿,甜蜜好看。然而,他們關係惡化,導演卻沒有道明當中原因。

男女相愛可以沒有原因,不過,人們總覺得愛情變壞總該有個理由。導演在不少地方留白,看似不明不白,但也可以視之為導演留給我們一個想像空間。

從二人不同的國籍,可以推測他們的關係變化,或許因為背景差異,影響到彼此愛意。從女主角的神態起伏:在法國沉醉於愛情時神采飛揚,跟男友移居美國後神情恍惚,令人推斷二人關係急轉直下,或許與女主角個人情緒有關。

跟《生命樹》一樣,導演在《愛》片中也觸及到宗教命題,並透過一位神父角色,揭開人類的愛與苦痛。導演在男女主角的愛情裏,闢開一條宗教副線,無疑提升了整部電影的層次。不過,我總覺得副線與男女主角的愛情,契合得有點牽強。

不少觀眾習慣了強烈的電影戲味,可能會被這類意態輕盈的電影嚇怕。其實只要放下偏見,或許能感受到當中的味道和美態,尤其是畫面美不勝收,在景深或逆光的佈置下,每一定格都是美麗照片。

整體而言,導演用了有別觀眾看慣的手法,詩意化了一個悲情故事,任由看官自行填補留白的地方。無論是狹義或廣義的詮釋,都沒有一定對錯。導演開闊了電影的訊息領域,境界甚高。

《愛是神奇》(To the Wonde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