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影碟推介 : 《喪Paul外星人》(Paul)- 經典科幻電影戲中尋



《喪Paul外星人》(Paul ) (另譯《我們撞到外星人Paul》)是一部向多齣科幻電影致敬的影片。除了外星人Paul的造型令人聯想到《E.T.》之外,場景佈置、角色名稱、對白、道具、提到的人物,就連一些閒角演員,都與科幻電影有關。編者甚至拿科幻理論來開玩笑,相當逗樂。科幻電影迷在觀賞的同時,別忘考考眼光,尋找經典前作的蹤影,必定感到樂趣無窮。

故事講述兩名英國科幻迷遠赴美國參加動漫展,之後順道探進「51區」(Area51)這個與許多不明飛行物體有關的神秘地區,結果讓他們遇上希望回家的外星人Paul。他們幫助Paul的途中不停惹上麻煩,引來各方人馬追捕。編者採用公路電影的手法,加入冷笑話,再鋪墊人類與外星人建立情誼的橋段,把這個不算新鮮的故事套路,包裝得甚有看頭。

Paul除了擁有隱身、治療和傳送信息這些能力之外,他亦會抽煙、講粗口、吃零食和罵罵咧咧,形神和生活習慣與人類無異。這樣的形象,突破觀眾對外星人的既有印象。編者用以表達異類亦可以與我們沒兩樣這想法。

人們往往只着重外在條件,稍為與自己有分別的便會害怕或排擠。好像兩名男主角共處一室必被誤認為是同性戀者,又如Paul跟一名基督徒爭論進化論,基督徒迂腐得引人發笑。電影主張人們如能接受異類,打破既有框框,便能得到解脫,活得自由自在。看到角色在身心上起變化,不禁讚歎編者沒有說教,只有從細緻的鋪陳,讓觀眾感受其想要表達的看法,別具意義。

《喪》片由Simon Pegg和Nick Frost來飾演兩名科幻迷。這對喜劇孖寶合拍非常,舉手投足很有喜感。雖然《喪》片無論在劇情或笑料上,都少了二人的前作《笑死人凶間》(Shaun of the Dead)和《爆辣刑警》(Hot Fuzz)所帶來的驚喜,但是一部致敬電影沒有惡搞亂來,人情味盎然,讓科幻電影迷重拾許多美好的劇情回憶,實在不可多得。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