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貞子3D》(Sadako 3D) - 驚嚇不足,就當是一種集體回憶吧



我認為鬼怪靈魂跟舊年代最為相襯,同樣地,異形外星人是屬於科技年代和未來世界的。假如錯配,就會顯得格格不入,又或如《貞子3D》一樣,影響到導演希望帶給觀眾的觀影感覺。

1997年的《午夜凶鈴》之所以嚇人,不是因為貞子從電視裏爬出來殺人/嚇人,而是古井、老鏡子、幽靜的伊豆,加上貞子的身世,當然不少得那些尖銳刮擦聲,令整件事變得毛骨悚然。
但凡是古董舊物,因為歷史悠久,總覺得它帶著甚麼神秘力量似的,而我們又最喜歡為這些古物抹上凶邪冤怨的色彩,來自己嚇自己。

相隔15年,以貞子回歸作招徠的《貞子3D》,舍舊取新,打正旗號要與時並進,務求令眼睛不離電腦屏幕,手離不開手機電玩的時下人代入其中,從而產生出恐懼感。
所以我們會見到咒怨由網上瘋傳的「催命短片」(呪いの動画)散播開去,貞子自手機或電腦屏幕爬出來,希望嚇觀眾半死。
問你怕未 ?

怕 ? 當然不怕。

《午夜凶鈴》中,貞子從電視裏爬出來殺人/嚇人那幕其實頗有喜感,不過因為設計獨特,所以自始成為一幕經典場面。
可是經典場面早已印象深刻,現在從屏幕營幕爬出來已見重複(還要是在這片中爬出很多次),所以起不了嚇人的效果。
此外,高科技產品已成為我們的日常必需品,我們分秒都與它同在,簡直比家人還要親近。又因為熟悉,所以高科技產品於我們也就毫無懸念可言,從這引申出來的驚嚇故事自然不甚了了。

《貞子3D》跟很多驚慄片一樣,最常用的嚇人伎倆就是「耍突然」。
突然間彈出一隻手或一坨頭髮,又或突如其來的電話聲、突然撞上的一個人....再配上龐然巨響,來營造出驚嚇效果。
我也明白這種手法是配合3D特效,可是我已不下一次道明了這為三流的恫嚇手段,令人打一個突足夠有餘,但是始終不及大玩心理懸念令人猶有餘悸。

另外,鬼魅魍魎最惹人遐想的時間,就是若隱若現之時。如戲中那隻如異形無異的怪物大刺刺地且長時間地亮相觀眾眼前,就算再恐怖,都會感到厭悶。 


看得出《貞子3D》導演只著重在驚嚇場面上,所以故事沒精雕細琢,新意亦欠奉。
故事講述但凡看了那條網上瘋傳的「催命短片」後,就會自殺(被自殺),結果引來警方和學校女教師追蹤至源頭,並發現貞子的陰謀。 
假如導演借《貞子3D》反映時下人們離不開電子產品和網絡世界的話,我覺得在這方面的篇幅過少和不夠深入。
不過,戲中說到「催命短片」好像有生命一樣,就算被刪除了,也能繼續在網絡世界裏肆虐,這無疑令我聯想到人們在互聯網上的一言一行已留下永不磨滅的痕跡這個現實。不過,因為故事沒有在這方面延伸下去,所以可能這只不過是我過份詮釋細節的意思而已。
另外,故事裏有些地方故弄玄虛又沒有好好解答,亦顯得劇本粗疏。

於我來說,雖然《貞子3D》驚嚇不足,但好處是,因為不恐怖,最適合如我這種又要怕又要看,嚇我不著就喝它倒采的麻煩觀眾。
此外,貞子再現,至少能勾起觀眾的回憶,讓大家記起在1997年,我們都曾被《午夜凶鈴》嚇破膽。

《貞子3D》(Sadako 3D)精句 :
1. 世上一切都是道具。
2. 妳是用念力去殺人,我是用念力去救人。
3. 世上一切都是虛假的。

《貞子3D》(Sadako 3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