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無聲吶喊》(Silenced) - 邪惡與正義的角力


《無聲吶喊》改編自南韓作家孔枝泳的同名小說,故事取材自發生於二OO五年光州一所聾啞障礙學校內的慘況,那裏的小孩被校長和教師性侵犯和虐打,境況堪虞,求助無門。  

關於兒童性罪行的電影只要稍為焦點失衡,便很容易成為賣弄色情意識不良的影片。慶幸本片的導演志以把校長和教師的暴行公諸於世,所以以平實的手法反映社會的陰暗面,以喚起我們對活於水深火熱的弱勢社群的關注。

然而,就是因為這種平實,令到電影的真實感非常強烈,鏡頭聚焦在敗類那些令人噁心的行為、那一副又一副的醜陋面孔,以及他們在東窗事發後的砌詞狡辯上。觀影過程痛心疾首義憤填膺,恨不得把這些敗類碎屍萬段。

孩童是最脆弱的一群,為何會有人忍心去傷害他們呢 ? 電影沒有進一步探討這群人的變態心理。不過,有不公的事,自然會有正義之士不惜一切去保護這群弱者。戲中那位任教聾啞學校的教師,不受金錢利誘,甘於犠牲事業也要為孩子討回公道,是讓人敬佩的。他和其他努力幫助孩子的人的出現,平衡了故事的光明與陰暗面,令弱勢未至於一面倒那麼悲哀。

雖說電影平實地揭露事件,但導演仍為故事營造出電影感,好像那幕由希望到絕望的情感劇變,急轉直下,讓人揪心難過;還有在邪惡與正義角力中,最終金錢為罪行護航,良心被權力蠶食,也能發人深省。
 
在這個世上,弱者受苦,不單因為敗類橫行無忌,也因為還有那些視若無睹,和那些因為要保護自己利益而包庇敗類的人,這等人跟敗類一樣可惡。這些人的存在,令敗類更肆無忌憚,令到這世界每天都增加受害者。

幸運的是,世上還有那位教師和戲中竭力幫助和保護小孩的正義之師。當然還有孔枝泳這位小說作家和黃東赫這位導演,他們志力把這件慘無人道的不公事件公諸於世,希望不讓這些敗類逍遙法外。雖然在現實中,這些畜生最後都能開脫過去,但至少可以讓更多人關注這事件,是非常值得我們支持的。


《無聲吶喊》(Silenced)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