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短片推介: A Therapy by Roman Polanski



名導演波蘭斯基的私生活一向遭人非議,我卻認為他之所以變成這樣,是受到當年喪妻之痛影響。(請按此了解他臨盤在即的妻子Sharon Tate被謀殺的案件)。
波蘭斯基亦坦誠妻子之死令他由非常樂觀正面,變成一個極度悲觀,對人生充斥著無窮不滿的人(from"boundless, untroubled sea of expectations and optimism" to one of "ingrained pessimism ... eternal dissatisfaction with life")。

無論如何,他大部份的電影,向來都不是傳達主流思想的產物,當然,要他拍嚴肅題材,亦難不到他,只要他肯露兩手,便為他摘下奧斯卡最佳導演奬。所說的嚴肅作品,《鋼琴戰曲》(The Pianist)是也。

我很喜歡 鋼琴戰曲,但更喜歡波蘭斯基偏鋒之作,如《怪房客》(The Tenant),結局那幕跳一次樓死不去,爬起來拖著斷肢再多跳兩次[汗],簡直令我產生揮之不去的恐懼。

總覺得波蘭斯基的腦袋盛載許多古怪念頭,每有機會,古怪念頭便鑽出來引人注目。最近,他的怪念頭更涉足到商業廣告界,為Prada執導一條廣告短片。

在這支他為Prada執導的廣告中,一身Prada裝扮的Helena Bonham Carter尋求飾演心理醫生的Ben Kingsley的心理輔導。
HBC喋喋不休,Ben Kingsley冷耳聆聽,突然.......之後的發展,得由你們來發挖了。

HBC向來慣演一些刁鑽古怪的角色,今次在短片中反而收起了她擠眉弄眼略誇張的表情,正經八百地演戲,怪誕的任務落在Ben Kingsley身上。

猶記得Ben Kingsley在《雨果的奇幻歷險》(Hugo)飾演鬱鬱不得志的電影之父Georges Méliès,演來入木三分,而他向以好演技見稱,其中,他就以飾演甘地而獲得奧斯卡最佳男演員奬。
這次他在廣告中,以鮮為觀眾見到的角色示人,淡然中又見幾分嬌俏,演譯得非常有趣。

另外,值得一讚的是Prada,難得如此響噹噹的國際品牌又肯跟大導演一起瘋,而沒有死守如許多其他品牌所要傳達的高高在上品味訊息,出來的效果反而讓人留下很有好感的深刻印象。


Prada presents : A Therapy by Roman Polanski with Helena Bonham Carter and Ben Kingsley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