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車手》(Motorway) - 速度感強烈的警匪片


早前警隊隱形戰車在公路上「狂飊」的新聞,簡直如《車手》橋段的倒模。這種巧合無疑為電影增添真實性。

《車手》是一部很能展現香港道路特色的電影。橫街窄巷、公路車輛密集、停車場迂迴狹窄、山路九曲十三彎,這些街道的浮光掠影襯托出電影的主體 --- 飊車。

導演鄭保瑞為生活化的畫面添上了戲劇元素,影像別出心裁是一大特點。戰車追逐入窄巷裏如何脫身、在心儀女生面前炫耀飄移絕技、在停車場內鬥智鬥技術等等,都能滿足到愛車男士的幻想。戲中的飊車場面驚險萬像,畫面顛簸不定,交集著扭軚、轉波、加速、煞車的畫面,引擎聲龐然響亮,讓觀眾恍若置身車中隨戰車一起追逐和飄移。場面設計特別,無他,因為動作指導是錢嘉樂,這戲猶如他在展示自己高超的駕車技藝一樣。

《車》片在描繪角色心態也見不俗。追求速度罔顧他人安危的人,其實是駕駛態度出了問題。好勇鬥恨的性格一旦延伸到馬路上,便禍患無窮。導演沒有說教,只以劇情啓發觀眾的思維。此外,舊車也能拋離新車,彰顯了好技術和高EQ才是致勝之道。惟電影沒有交待主角追求速度的原因,以及沒有給飊車者一些沉重的教訓(黃秋生那段不算),有點遺憾。

此外,故事比較簡單沒有太大突破,正正是場面彌補了劇本的電影。還有在一些畫面上過於暗黑,所擷取用以剪接的鏡頭不當(例子如在山頂黑吃黑的那場戲), 令到畫面有點紊亂,這也是電影不足的地方。

演員方面,以黃秋生這名冷面笑匠最為搶鏡,他看透世情如同「老油條」上身,他的演技給所有演員都比下去。至於主角余文樂,電影給了他大顯駕車身手的機會,反而蓋過了他的演技。二人在戲中的師徒感情煞是好看。至於女角如大S、葉璇和何超儀,在這類陽剛味重的電影中便注定沒太大發揮機會了。尤其是大S的角醫生角色,對整部電影起不了推動的作用。


(濃縮版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車手》(Motorway)精句 :

1. 駕車不要只看著馬路。
2. 別老是望著人家的尾燈,被別人牽著走。要學懂控制自己的車,走自己的路。
3. 車冧左可以整,人冧左咩都冇,揸車幾叻都冇用。(車掛了可以修,人掛了便甚麼也沒有,駕車再出神入化都沒用。)
4. 8000轉,兩米車,要衝的時候便要去到盡。

《車手》(Motorwa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