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看《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The Raven) 需知



愛倫坡(Edgar Allan Poe ) 是十九世紀赫赫有名的美國詩人、作家、文學評論家。他以寫作為生,他的推理小說尤其受人歡迎,對後世人亦影響深遠。

電影《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以愛倫坡為中心,講述兇手仿照他作品裏的殺人方法犯下連串兇殺案。
因為編劇把幾部愛倫坡的作品情節融入電影故事之中,所以在未寫影評之前,我覺得應先提供那些作品的梗概,以供不熟悉愛倫坡的推理作品,卻又有興趣入場看這電影的觀眾一些背景資料。

電影的英文名稱The Raven是愛倫坡於1845年撰寫的一首詩,內容關於一名失去愛人的男人被深夜到來且懂得說話的烏鴉弄得幾近瘋癲的故事。

原文如下 :

Once upon a midnight dreary, while I pondered, weak and weary,
Over many a quaint and curious volume of forgotten lore —
While I nodded, nearly napping, suddenly there came a tapping,
As of some one gently rapping, rapping at my chamber door.
"Tis some visiter," I muttered, "tapping at my chamber door —
Only this and nothing more."


此外,在電影中,兇手行凶時仿照的小說橋段來自以下幾本 :

《莫爾格街兇殺案》(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

- 這是一個關於密室殺人的故事,受害人為兩母女,母親是喉嚨被割破致死,女兒的屍首則被塞進煙囪裏。至於兇手如何在門被反鎖而窗又被釘牢的情況下逃脫,我在此賣個關子,因為這也牽涉到電影的橋段,如果披露出來,看時就感到沒勁了。

《陷阱的鐘擺》 (The Pit and the Pendulum)

- 故事中的囚犯被綁在一間囚室內,天花是一副象徵時間的肖像畫,並墜下了 一把巨大又如鐘擺一樣左右擺動的鎌刀。鎌刀不停地向下移,囚犯命懸一線。


《紅死魔的假面舞會》 (The Masque of the Red Death)

- 紅死病這種瘟疫在某城迅速散播,民眾死亡無數。城裏的貴族漠視民眾苦況,紛紛躲在自己的城堡內繼續過著奢華的生活。
一天,王子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舞會,並把城堡設計成七種不同主題顏色的房間,其中一間房的顏色如血一樣深紅。
貴族聚首一堂,無人敢進入該房間。突然,他們發現一名身穿黑長袍戴著如屍首一樣的面譜的神秘賓客出現眼前,嚇得賓客慌忙躲避。
王子追捕他到那間血色房間,突然發出一聲驚叫,便死在這名賓客手上。
眾人最後制服了他,當揭開面譜和長袍後竟空空如也。原來神秘賓客是紅死病的化身,面譜長袍被揭一刻,病毒散播開去,令到所有賓客都得到感染。


《瑪麗·羅傑奇案》(The Mystery of Marie Rogêt)

- 一條女屍被發現在塞納河畔,主角為了捉拿兇手,竭力推斷兇手的行凶過程。這個故事是建基於一宗發生在紐約的實際個案,而該案至今已成為一宗懸案。

《死神的一罈酒》 (The Cask of Amontillado)

- 這是一個關於主角因為被朋友Fortunato侮辱,而密謀殺死他的故事。


我不打算把最後兩個故事的內容詳列出來,因為故事內容對理解《神》片沒幫助,這兩個故事都只不過幫助了愛倫坡推斷出兇手的下一步而已。


我覺得有些電影單從劇情細節已能清楚理解當中的來龍去脈,然而如《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這類電影,因為建基於大量背景資料,所以觀看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上述作品,觀影時才會更加投入電影的情節橋段。

《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The Raven)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