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我的單身爸爸》(Being Flynn) - 好看 !


我覺得看到一部出色的電影,只要簡單的一句"好看 ! " ,已能充份表達了電影給我的觀感。
然而,單單以一句"好看 !" 來形容這部電影 ,又好像有點對不起台前幕後的電影工作者,所以我會加多一點力水,說這是一部編演皆優秀的電影。

本片的編劇和導演是Paul Weitz,故事改編自美國當代作家Nick Flynn的真人真事,也參考了他的小說,而Nick Flynn正正是本片的主角。

故事講述男主角Nick的父母在他年幼時已離婚,他與母親相依為命,對親生父親的印象,只停留在父親於獄中給自己寫過的百多封信裏。然而分開18年,兩父子在機緣之下重遇,遂展開一段愈趨惡劣的關係。

別以為這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便覺得一點也不吸引。因為當二人相處的環境是在露宿者之家,兒子是職員,父親是宿友,便為這個老掉牙的父子故事,徒增很有觀賞價值的戲劇元素。
尤其是這名父親常自吹自擂有多威風八面、甚麼也看不順眼、每分每秒都狂躁症纏身般吵吵鬧鬧,便可以想像到父親為兒子帶來多少尷尬場面,二人的關係有多惡劣。
兒子本身已對父親有個既有的壞印象,相處之下更令彼此的關係加速惡化。

電影的手法非常了得。
為了配合父子二人都立志成為作家的心願,一開始以二人自傳式的開場白,帶出他們各自的遭遇。之後不斷交集了Nick與母親(Julianne Moore 飾)的回憶,由輕鬆到沉重,漸漸給觀眾繪畫出他的背景版圖,讓觀眾了解到他對父親的憎恨源於為何。
從開始的鋪陳,分別講述一個尖酸刻薄的老人家的故事,以及一個仍未找到人生目標的年輕人如何找到理想的故事。兩個活在兩條平衡線的人互不相干,但當這兩條平行線相遇的時候,引爆點一觸即發。因為觀眾已對Nick的背景瞭如指掌,所以會覺得一切來得合情合理。

此外,其中一幕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講述Nick對父親形象是從母親如車輪轉的男朋友身上得來的。那一幕的展現手法揮用得很獨到,很討我歡喜。我在此不詳贅,留待有興趣入場的你們去留意一下。


無可否認,Nick的父親性格可憎,簡直是一名瘟神。但是他不是普通的一個人,不是一個可置之不理的人,而是自己的親生父親。
我覺得這段父子情描寫得很獨到。
其中說到Nick希望努力阻止自己步父親的後塵。他愈努力擺脫父親的陰影,愈希望自己不要像父親,卻愈來愈似這名如爛泥一樣的父親。
Nick的父親因此振振有詞地說 : 因為是我造你出來的,你當然似我,因為是我造你出來的,你當然繼承了我的寫作天份 !
面對這樣的父親,作為兒子的可以如何面對 ? 想想都能理解Nick的無奈。

從這段父子關係看去,Being Flynn這個英文名字確實命名得相當好。
Being Flynn,作為費連的兒子,對父親的感情夾集著痛恨和同情。他態度惡劣令人可恨,但他無家可歸,外面卻寒風刺骨,看到他瑟縮街頭依然嘴硬,心裏反而由憎恨變成可憐他,可真是有苦自己知。

編導在這段父子關係著墨頗多,加上演員的表現出神入化,角色相當立體。
Paul Dano當然演活了Nick,但表現完全被Robert de Niro的風芒蓋過了。
由Robert de Niro來演譯這位有躁狂症的父親真是再合適不過。他的表現猶如延續了《的士司機》(Taxi Driver)的角色性格,一樣憤世嫉俗,一樣痛恨社會上所有人。老馬雖有火,可是都已是老人一名,又可以有甚麼作為呢 ?  所以唯有將所有不滿發洩在身邊所有人身上,由得自己惹人生厭,自暴自棄還覺得理所當然。

看到這樣的一個角色,我不其然思量到究竟是甚麼原因令一個人變成如此這般 ?
我很相信是因為這人自視過高卻長期鬱鬱不得志所致。然而,幫兇卻是那些不懂得欣賞自己的人。
戲中,Nick的母親從沒有與父親有對手戲,但是她每次出場,幾乎都提及到Nick的父親,而眼神都是看不起他,嘴巴也沒說過甚麼好說話。
她的戲份不多,但已足以令我聯想到,她與Nick的父親之間是由愛轉變成怨懟、討厭和憎恨。
若然她反過來對他抱持從不動搖的信心和欣賞,可能一切都會有所改變。而編導在結局時從Nick對父親的態度改變,也印證到我這個想法。


有說,以喜寫悲,悲更悲。雖然這戲不是搞笑類型,但電影的調子由一開始的幽默,經歷了中段在露宿者之家的社會現象、悲哀百態,繼而引領觀眾到後段的悲情。Nick的父親縱然惹人厭惡,但看著他一直沉下去,仍是叫人傷心的。

整體而言,這戲很能讓那些跟父親沒甚麼感情的人身同感受,更令人想到父親縱有不是,但他始終是自己的父親。
我們常要求有一名讓自己引以為傲的父親,然而,捫心自問,自己又是否他能引以為傲的子女 ? 這電影沒給我們答案,答案其實在我們心裏。

《我的單身爸爸》(Being Flyn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