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AA制婚姻》- 講述一個現實得可怕的故事


無可否認,閱讀《AA制婚姻》讓我感到難過,不是因為其發放催淚彈,而是當中大部份內容,都是有關兩對八十後夫妻為金錢吵架的情節,令人閱來疲累,閱後傷感。

一日三小吵,三日一大吵,書中主角以爭執來維繫婚姻,似乎已忘記了和深愛的人在一起的真正意義。

年輕時,對方的一句傻話,給自己的一份小心意,都令人感窩心甜蜜。然而,隨著大環境的耳濡目染,他們已不再滿足於彼此相愛,而是需要更多金錢物質、異性來填補心靈的空虛。

於女主角來說,跟別人比家勢和丈夫的掙錢能力已成了心魔,終於把身邊人愈推愈遠。對男主角而言,妻子無限的金錢苛索,成為了他出軌的絕佳借口。他們共同把婚姻推向離婚邊緣,造成了不少人生悲劇。

我不敢斷言小說情節有否子虛烏有的地方,只是一位作者的靈感,某程度上是源自日常生活的所見所聞,再提煉出叫讀者共鳴的情節。書中情節就算有誇張之處,當中所反映的男女想法和價值觀,相信離現實不遠。

現今社會已演變成以金錢掛帥以物質衡量個人成就的深淵。的確,都沒錢吃飯和交租了,還談甚麼清高的個人理想呢 ? 然而,本書所描述對金錢的慾望已超過基本生活所需,讓人有感生於這世代的無奈。

最遺憾和可惜的是,男女主角隨著劇情的起伏跌宕,不知不覺間改變了往日純樸的性格,當不堪遭遇事過境遷後,再回首過去,驚覺自己已被大環境所渲染,後悔當初讓自己的慾望無限擴大,才落得今天的田地。

作者的文筆和故事鋪陳手法縱然有待改進,但所帶出的社會問題,卻值得讀者好好思量。



後話 :

因為這部小說在大陸極具人氣,所以被改編成38集的電視劇《AA制生活》。電視劇因為劇情讓人有共鳴,在大陸也是相當受觀眾的歡迎。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