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 《壽司之神》(Jiro Dreams of Sushi)- 壽司背後更有味道


我們常說,吃是一種藝術,但當大家把美食放進口中,讓美味挑逗味蕾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會認真考究其製作過程和師傅手藝?簡單如一件壽司,其製作過程已包含繁複的選料程序、人脈關係和師傅技藝與心血。

記錄片《壽司之神》(Jiro Dreams of Sushi)聚焦在壽司師傅小野二郎的成就上。他是歷年最年長的米芝蓮三星級廚師,能有如此成績,努力當然是先決條件,但心態也是無比重要。

他是一個做夢也在做壽司的師傅;他年過八十但永不言休;他對壽司質素的追求,感染了其他同業;他嚮往進步,就算聲名顯赫,依然希望不斷改進;他把握每種食材最美味的理想時刻,要求做到米飯與魚肉水乳交融。因為畢生做著自己非常熱忱的職業,所以鏡頭下的二郎,比起他做的壽司還要耀眼。

雖然二郎沒有實際傳授任何製作美味壽司的秘訣,但他卻傳授了教子良方。他認為不給兒子退路,反而迫使他們靠自己能力闖出名堂。這部份描繪父親與兒子的相處概況,也凸顯在嚴父鞭策下,兒子非凡沒反感,反而對父親更尊敬和服從,非常有人情味。

在導演的多角度採訪下,我們除了明瞭小野二郎的成功之道,以及他的性格和心態之外,也了解到由築地投魚開始,到一件壽司上碟之間的製作過程。

我們一般都會把美味佳餚的光環送給廚師,然而《壽司之神》讓我們知道,幕後功臣也是不可多得的。導演非常公道,他把功勞也分給幾名挑魚高手和二郎兩名兒子以及下屬。惟優質漁獲減少乃高級壽司店隱憂所在,這無疑為他們的前途增添變數。

《壽司之神》是一部成功人物的傳記,也可以視為教導孩子的教材。當然,以壽司為名,畫面自然離不開一幕幕壽司的定格。新鮮壽司配上藝術構圖,給觀眾視覺享受,也令人垂涎三尺。這些都是在超級市場、便利店、迴轉壽司食到的壽司無可媲美的。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壽司之神》(Jiro Dreams of Sushi)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