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The Raven) - 整體不俗的推理電影


《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The Raven)講述兇手採用了愛倫坡(Edgar Allan Poe )幾部小說的殺人橋段來犯案,造成滿城風雨。最後愛倫坡也根據自己的小說細節,成功找出誰是兇手。

愛倫坡是十九世紀赫赫有名的美國詩人、作家、文學評論家。他以寫作為生,其推理小說尤其受人歡迎,對後世人亦影響深遠。

他留給世人的除了是他的小說外,其實還有他的死因。

根據歷史記載,愛倫坡死於四十之齡,死因眾說紛紜。正因為這部份歷史的模糊,造就了創作人施展創作力來填補這個缺口,揉合了真實人物的命途與虛構的情節,令電影故事更為厚實。

本片分成四大焦點 : 兇手的殺人手法、緝兇過程、兇手的動機以及愛倫坡和警方能否緝兇成功。而電影的大部篇幅,落在兇手的殺人手法和緝兇過程上,兇手動機和結局,都只不過是圓場作用。

兇手的殺人手法極依仗著愛倫坡的小說橋段,熟悉小說內容的觀眾一定比沒看過小說的觀眾更易投入劇情當中。
慶幸編導也照顧到沒閱過小說的觀眾,透過愛倫坡和警察的對話加以解釋,所以就算沒閱過小說,也不會構成理解劇情的問題。(當然事前了解一下就更好了[看《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需知])。

至於緝兇過程,倒也脫離不了順藤摸瓜過於容易以及由角色自圓其說的模式。在過往很多推理故事都採用了這種手法,因為看慣了,所以也不覺突兀。只不過每當看推理故事時,我都總會期望有創作人可以突破這種模式。

本片走懸疑驚慄路線,氣氛營造相當重要,而本片的氣氛亦處理得宜。黝黑的場景散發著神秘感,交集著血腥的殺人手法。
無可否認,愛倫坡真是創意十足,有些殺人手法放在十九世紀固然驚為天人,就算今天看去,也絕不過時。
至於血腥畫面,雖然不多,但其中一幕死者被殺時,相信也會讓觀眾惴惴不安。

本片開宗名義稱為神探愛倫坡,觀眾很自然會期望愛倫坡在查案時會如神探福爾摩斯一樣英明神武。如果有這預期,便會感到失望了。因為事實上,愛倫坡只因為其小說橋段被兇手利用才捲入案中,加上他本身不是偵探,所以編劇在塑造他的角色性格時,也沒有刻意把他設計成通曉大小事務、英明能幹的人物。反而是他查案時仍帶點詩意,跟其小說家的身份很是匹配。
由John Cusack來演譯這位大文豪,雖沒有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但亦恰到好處。

整體而言,《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是一部節奏蠻快、沒有冷場的推理電影。除了以時間緊迫救出受害者來營造戲中高潮,也以故弄玄虛的劇情來誤導觀眾的視線。
至於到真兇現身一刻,因為沒有太多伏線,所以也沒讓我驚嘆的感覺。尤其是兇手的動機,跟這個結局其實是自相矛盾的。


我覺得編導揀選了十九世紀為電影的時代背景是聰明的做法。
這除了可以明正言順加入愛倫坡為主角外,其實對劇情編撰也有利。畢竟現今甚麼也依賴DNA,只要在兇案現場搜集出兇徒的DNA,與嫌疑犯一對,便甚麼也原形畢露。這無疑增加了編撰故事的難度。

《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The Raven)精句 :

1. 我鄙視所有鄙視我的人。
2. 站著比較容易離開。
3. 要接近死亡才能有創作能力。
4. 要在大海撈針,必須要下海搜索。



《神探愛倫坡 : 黑鴉兇殺案》(The Rave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