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電影短評 :《螢之光 : 羅馬嫁期》(Hotaru) - 綾瀨遙的個人表演




經典美女柯德莉夏萍主演的《羅馬假期》深入民心,女士們看過電影後,大都會幻想自己能化身戲裏的公主,在羅馬邂逅一位俊男,然後共度浪漫的一天。

這電影夾著《羅馬假期》之名,戲中也有《羅》片的蹤影,但不多,因為故事實際講述一名「乾物女」雨宮螢與丈夫高野誠一到羅馬度蜜月期間發生的趣事。

「乾物女」是日本的俚語,意指那些在工作上表現不俗,但一回到家便不修邊幅,懶得甚麼也提不起勁的女人。戲中傻宮(雨宮螢的花名)的丈夫偏偏性格相反,他坐言起行,做事充滿幹勁,很難想像到他竟會喜歡上一名偷懶成性的「乾物女」。兩夫妻的角色特點,已構成有趣的性格衝突。

二人的性格雖然天壤之別,但是戲中沒有任何他們爭駁的戲份,反而是小鬥嘴大情趣,令兩者的互動非常好看。飾演夫妻二人的綾瀨遙與藤木直人,經過兩輯《螢之光》日劇的合作後已經默契十足。他倆來到這個電影版本,無論舉手投足或你一言我一語,都配合得天衣無縫。這片更恍若綾瀨遙的個人表演一樣,除了角色是為她度身訂做外,各式各樣的小動作,所跳的各地舞蹈,以及台詞對白,都讓她展現最可愛一面,相當討好。

有許多編導以為把夫妻間的故事變得波折重重,便能吸引觀眾。
慶幸這片的編導沒有強行加插甚麼第三者破壞家庭的俗套橋段,只以別的角色和遭遇,令「乾物女」漸漸成長,令她了解到丈夫是何等愛她。
尤其是她的角色每遇窘況便抨到地上去,口裏還邊說"衝擊衝擊";她對活著不覺得需要意義,只希望吃飽便睡,在門廊喝喝啤酒,喝醉了便在地上滾來滾去...如此女人集傻、懶、懵於一身,在現實生活中許多時會遭到嫌棄,然而,在戲中,她丈夫卻視她為最耀目的女人。電影無疑傳達了正面的思想。

現今充斥著反純愛的電影,雖說反映現實,但少不免看得人心灰意冷。《螢之光 : 羅馬嫁期》的正面,既能洗滌一下已被污染的心,也喚起大家心底裏最嚮往的,其實是簡簡單單的愛情。

整體而言,這電影的前段較為輕鬆有趣味,令人會心微笑。中段以後氣氛轉變,隨著松雪泰子飾演的神秘「乾物女」角色的身份逐漸披露,其悲傷背景一一揭盅,讓人有所感動。


《螢之光 : 羅馬嫁期》(Hotaru)精句 :

1. 觀光是留下回憶,按下心裏的快門;用五覺去觀光。
2. 一個沒有用的女人,去有用的地方是不會變成有用的。
3. 這是連呼吸都嫌煩的對話。
4. 她在他人眼裏或許不堪入目,但在彼此眼裏是最耀眼的。
5. 活著需要意義的嗎 ?
6. 在生命被照亮過的光芒是永不熄滅的。
7. 羅馬非一日建成,但我一日便遊完了。


《螢之光 : 羅馬嫁期》(Hotaru)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