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吸血鬼獵人︰林肯》(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 劈出自由



在歷史記載中,林肯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美國總統,沒料到竟有作者把他與吸血鬼扯上關係,更將他母親之死、黑奴制度、美國南北戰爭,全都算到吸血鬼頭上。作者將虛構與歷史契合一起,讓吸血鬼吃如此大的「死貓」,可謂極富新意。

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吸血鬼獵人︰林肯》,只擷取了精簡的情節︰林肯在日間進修法律,繼而踏上政治之途,晚間則是一名揮舞斧頭的吸血鬼獵人;他手起斧落,劈吸血鬼一個片甲不留。人和吸血鬼之鬥旗鼓相當,拍出了緊張氣氛;猙獰殭屍突然出沒,驚恐度十足,還有不少奪目大場面,如萬馬奔馳之間你追我逐或在火車頂遇敵殺敵,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吸血鬼活上幾千年,經歷了不少時代變遷,難免也有厭世的一刻,而他們的不死身,成為了解脫不得的束縛。吸血鬼的不自由,跟戲中的奴隸有不同程度的命運對照;自由頓成了戲中主調。

自由靠自己爭取,或靠別人打救,奴隸被林肯解放,得到自由,吸血鬼的永恒之身,也被林肯一劈之下灰飛煙滅。編者在人魔大戰中,注入了國仇家恨的史實,緊張之中帶史詩的風情,場面與電影意義兼而有之,亦不忘彰顯了大美國拯救世界主義。

最記得吸血鬼被趕出美國,逃至歐洲和亞洲等地,林肯繼而宣稱美國是活人之國,是自由人民之國時,真是大美國得來也不忘嘲弄別個地域。

還是較喜歡編者的語帶相關,戲中說到很多人表面堂堂身份,其實也是吸血鬼一名。沒錯,吸血鬼是十八世紀作家們幻想出來的產物,想不到時至今天,吸血鬼已化成實體,隱藏在不同身份之下,慢慢地吸吮我們的鮮血。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吸血鬼獵人︰林肯》(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精句 :

1. 年青人喝酒壯膽,不是為索吻,就是為了索命。
2. 真正的力量不來自恨,是來自真相。
3. 除非全民解放,否則所有人都是奴隸。
4. 你不能拯救世界和拯救所愛,必須作出選擇。
5. 我想,有些吸血鬼是值得相信的。
6. 美國是活人之國,是自由人民之國。
7. 能長存的,不只是吸血鬼。
8. 人們都是著重高調討論多於實際行事的。

《吸血鬼獵人︰林肯》(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