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有毛冇翼飛天豬》(When Pigs Have Wings)-喜感緩和緊張局勢



捕魚捕著豬?簡直荒誕離奇!這隻豬還要由加沙漁民捕得,更加是真神給他的最大懲罰,因為對信奉伊斯蘭教的他而言,豬隻乃不潔之物,吃不得、摸不得,更遑論讓其踏足土地。得豬無所用,分秒恐防被發現,還想拿豬的精液去賣?不要開玩笑吧!《有毛冇翼飛天豬》就是以如此荒唐的情節,幽了宗教一默。

《有》片又豈止拿宗教開玩笑呢。政治和種族衝突一一被明嘲暗諷,散發著無窮想像力。不過,當進一步了解到故事發生之地,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加沙地帶,而以巴兩地長年局勢緊張弄至民不聊生,引人發笑之間,是一幕幕我們無法想像的辛酸苦況。

漁獲欠奉生活逼人,民居被軍隊佔據,還要為一隻豬擔驚受怕,那種窘迫,想想也汗顏。然而,活在這種境地,男主角竟能嘻笑怒罵、吵吵鬧鬧……導演以輕鬆的調子處理嚴肅題材,叫觀眾更容易理解和消化。

沒有人會喜歡戰爭,假如以戰火色彩來繪畫以巴衝突,電影便淪為另一部戰爭電影,無甚特別。如今離奇曲折的推進叫人拍案驚奇,偶然的緊張氣氛令觀眾的脈搏繃緊一下,充滿隱喻寓意的情節娛樂性與內涵兼備,令這片成為一部突出的政治電影。

在亂世中,和平變得遙遠,生存是唯一希望,男主角在沮喪之餘卻不斷思考解決方案;導演透過這名倒楣的人,傳達了生於動亂之地,更該抱持樂觀和積極的態度。惟結局過於刻意和俗套,無疑影響了全片給觀眾的好感。不過,在海中捕獲豬隻這種情節都可以構思出來,和平又豈會是扯談呢?結局一幕彷彿反映了導演對和平的奢望希冀。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有毛冇翼飛天豬》(When Pigs Have Wing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