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蝙蝠俠 – 夜神起義》》(Batman : The Dark Knight Rises) - 內容豐富的蝙蝠俠電影



荷里活英雄電影少不免有既定公式,例如英雄落難如何重振鬥志、以時間無多來營造緊張氣氛、壞人作惡為了統治或毀滅世界等等...蝙蝠俠貴為荷里活式英雄之一,以他為主軸的電影《蝙蝠俠 夜神起義》,自然佈滿這條公式的痕跡。

不過,同一公式落入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手中,卻散發著不一樣的感覺。看得出導演不甘受模式所限,在面熟的情節裏注入創意,好像一開始那場飛機「被墜毀」的構思,便顯得與眾不同了。還有那場沒程序,只有判處流亡或死亡的公審大會,內容可圈可點,這些都是荷里活英雄電影鮮見的情節。

有別於近年大行其道的電腦特效電影,導演棄用打機式密集視覺轟炸,落力描寫主要人物的內心和背景,令他們都很立體。惟角色大多以冗長的台詞來交待身世,電影氣氛一下子放緩下來,影響了該段落的節奏。猶幸這無礙影片的整體觀賞性。

電影以人物為本,並散播了不少情感種子,如動人的主僕情、貓女賊的仗義俠骨、戰友對蝙蝠俠的信任,就連大奸大惡的蒙面壞人,都有他可歌可泣的背景….這些情感種子在結局萌芽,讓人內心泛起陣陣激動。

蝙蝠俠是蒙面大英雄,壞人是蒙面大壞蛋,貓女賊也喜歡蒙起俏面,這些角色設計,對比了戲中戴上好人面具的壞人角色,忠奸正邪難以分明,又的確貼近現實。

還有蝙蝠俠這名承繼了豐厚家財的有錢仔,亦反映了社會財富落入少數人手上。
看到壞人打倒富人,其實有點大快人心的,不過,他們以非法和暴力手段得逞,還要摧毀整個城市,便肯定最後兵敗如山倒了。要知道以富濟貧和劫富濟貧是有天壤之別,後者往往天地不容,好像貓女賊也千方百計要重新開始。

電影值得細談的地方還有很多,因為情節豐富,片長一百六十分鐘真是需要的。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蝙蝠俠 – 夜神起義》(Batman : The Dark Knight Rise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影迷 說...

太精彩!交換下影評:零劇透:《蝙蝠俠-夜神起義》大師級的神級鉅作!http://leo23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65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