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影碟推介 :《The Art of Flight》- 雪山也是主角



很多記錄片的焦點都落在受訪者身上,背後景物往往過目即忘。記錄片《The Art of Flight》卻是一個例外。雖然影片聚焦於幾名滑雪高手,然而,看完全片之後,會發現一座座巍峨雪山深深烙印腦海裏。

影片帶領觀眾走進滑雪高手的視野。他們追求速度,挑戰高峰,不停追尋更崎嶇險要的峭壁山脈。在他們身上看不到畏懼,只有滿滿的自信心,每逢成功越過山嶺,他們奔放豪情地叫囂大笑,震懾人心。

影片的拍攝角度偶爾會從滑雪者的視界出發,觀眾透過畫面跟隨他們一起滑下雪山,在雪花中旋轉,在叢林中穿梭,在半空中翻騰,感受甚麼叫自由自在,經歷無比的速度快感。唯一的分別是,觀眾身處安全地帶,毋須跟他們一起瘋狂躍下。

或許我們無法理解滑雪高手的心態。他們明知稍一不慎又或遇上迷濛大霧或是洶湧雪崩,便會粉身碎骨、葬身於冰天雪地。然而,就算有多危險,他們也要縱身一躍,義無反顧地與滑板合二為一。他們滑過皚皚白雪時,拉出一道道痕跡,恍若在寫下個人興奮的心跡,而這些經歷並不是普通人有本事寫下的,因為他們每次都是在鬼門關前洋洋灑灑地寫下這些心路歷程。

現代人大多喜歡被物質包圍,被科技資訊轟炸,久而久之,已忽略了大自然的美態,也不再被自然景物所感動。慶幸在這世界上還有人會樂此不疲地抱擁大自然,就算我們無法仿效他們的行為,他們拍下的每個畫面,也再次喚起大自然對人類的仁愛。

這部影片除了突出了大自然的景物和滑雪高手們的藝高膽大之外,還凸顯了背後的龐大資金贊助。

著名飲料品牌Red Bull常在廣告中送大家一對翼,作為贊助拍攝這部記錄片的商戶,更送了滑雪高手們許多人力物力翅膀,好讓他們能在雪地飛翔。不過,就是因為有品牌贊助,令影片的視野狹窄。畫面常有一架印有品牌標記的直升機在雪野中盤旋,相當礙眼,簡直污染了一切自然美,實在可惜。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The Art of Flight》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