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電影短評 : 《戰場上的明信片》(Postcard)


批判戰爭的電影常以血腥手法帶出戰爭是何等殘酷,不過,已故導演新藤兼人放棄了戰爭場面,反而採取了幾近荒誕的情節帶出主題;他也棄以血色來繪畫電影構圖,改以溫暖的色彩潤澤撫慰戰事帶來的傷感,既讓觀眾容易消化,也增添電影的戲劇和趣味性。戲中每位角色都是大好人,賦予電影不少人情味。

幾場戲設計得頗見特色和精心,好像兩名被征召入伍的兒子,出征時浩浩蕩蕩,只消鏡頭一轉,一切已不一樣。那兩場戲其實頗具喜感,但內容卻叫人笑不出來。的確,在連綿不斷的戰事下,無數家庭被毀於頃刻間,即使死神曾經為一個家庭帶來悲痛,不代表這個家庭便對死亡得到免疫。

家雖被戰火破壞,但電影的結局卻意味著重建,還要是破釜沈舟,在原地重建家園。或許這是導演給千千萬萬被戰火摧毀家園的國民的一種鼓勵。而女主角友子這角色,更是表揚了女性在戰爭下擔當了一個吃重的位置;男性上陣殺敵,女性留守家園,肩負支撐家庭的責任;上陣的兒子倒下了,幸好還有在家的好媳婦支撐整頭家。

不過,這個故事最諷刺的地方是,在戰爭中要生存過來,原來不是靠精銳的武器,而是依靠抽籤好運氣。能倖免於難,任誰都會感到高興,只是,於日本人而言,原來反而會感到無地自容。導演以如此曲線,描繪出日本人處於個人與國家利益間的衝突和矛盾。這是一種非日本人不能理解的心態。


《戰場上的明信片》(Postcar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