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葉問 2》- 全宇宙最好打的好男人

功夫電影少不了比武切磋場面,加入民族意識的功夫電影更是離不開槍頭對外,打倒外敵,為中國人爭口氣的橋段。
葉問 2》也不例外,上回要打的是殘害中國人的日本仔,今回要打的是欺壓中國人的洋鬼子。
電影依循着一個既定模式,中國人先是趕絕自己人靠攏外人,就好像電影中的洪拳宗師洪震南(洪金寶飾)對葉問(甄子丹飾)要在香港開設武館百般刁難,而在另一方面又巴結洋鬼子,這全因為有二百人跟着他討活。
為生活可以卑躬屈膝,但當被外人踩到頭上時,中國人還是會團結起來齊心對抗外敵。
這類劇情無疑陳腔濫調,但作為一套功夫電影,你覺得劇情重要還是武打場面重要 ?

電影中,動作場面有四大場,葉問在魚市場以一敵數十人,跟着就是葉問跟各門派師父切磋較量,然後就是洪師父和葉問分別與不可一世的外國拳王在擂台上搏鬥。
這些場面在過去同類電影中屢屢出現,電影中大部份場面都熟口熟面,舊瓶中的新酒卻就落在葉問跟洪震南那場詠春鬥洪拳上。
木椅佈置成另類梅花椿,比武範圍局限在一張十多人的餐桌上,二人動作之快和俐落,數分鐘的對打看得人傻了眼,戲院內讚嘆聲音即時四起。個人認為單看這場戲已是值回票價了。

片中大小功夫場面此起彼落,與其說編者想弘揚武術,倒不如說他們想宣揚武學精神更為貼切。
「貴在中和,不爭之爭」、「你遷就我我遷就你」、 「你幫我我幫你」、「每每手下留情」、 「學功夫不是用來打架的」、「分勝負重要還是回家吃飯重要呢 ? 」、「人雖有分高底,但大家也要互相尊重」......葉問看似在教導戲中人,但我覺得是編者想借這個大好人來感染大家呢。

愛家又好打的葉問繼續由甄子丹來飾演,觀乎現實生活中的他那麼疼愛家人,他演來是相當有說服力的。至於武打場面對於被譽為「宇宙上最好打」的他來說是絲毫沒難度,唯一缺憾的是,有些動作他還是選擇借用替身來應付。我不知他用替身的原因,但如果他的惜身是為了家人的話,那就更切合戲中的角色性格了。
反觀洪金寶卻全是親身上陣,一點也沒欺場。他的拼搏倒跟戲中的洪震南為了桿為中國武術而拼命很相似。
能文能武沒幾人,身為武者的甄子丹在文戲的演繹上沒武打場面那麼得心應手,唸對白時更顯得有點不擅詞令的情況。但作為一名動作演員,你覺得演技重要還是打得重要呢 ?
至於其他演員,因為戲份太少,只能起到陪襯作用,而戲份較多的黃曉明又沒有借這個機會好好發揮,真是可惜。
值得一題的是只屬客串性質的任達華反而有驚喜表現,影帝果然是影帝。還有敖嘉年,他演來真有五十年代文藝青年的氣質。

個人認為,葉問的劇情來到第二集已是逃不出模式框框,假如還繼續拍下去的話單靠武打場面來支撐恐怕只會每況愈下,加上據聞甄子丹沒有接拍第三集的打算,不知編導監製是否願意作出見好即收這個明智的決定呢 ?


《葉問2》超精彩片段曝光


《葉問2》主題曲MV《信仰》


題外話 - 以葉問為題材的電影除了《一代宗師》外還有遲些會上的《葉問前傳》,飾演少年葉問的演員杜宇航跟甄子丹簡真是倒模一樣的相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