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忠烈楊家將》(Saving General Yang) : 精忠報國的下場




北宋楊業大將軍和其七名兒子精忠報國、抗敵幾近全軍覆沒的故事耳熟能詳,有了這個忠肝義膽的傳奇故事作背景,不難改編成一部令人動容的電影。

《忠烈楊家將》的導演于仁泰沒有把原有故事複雜化,而是簡單以楊家奮力對抗遼國將軍,以及楊業遭奸臣設計陷困於兩狼山,七子趕往營救作為劇情主線。

這樣簡化是聰明的做法,因為故事人物多,本身已難在每名兒子的性格和背景上給予很立體的設計。現在簡化了故事,直截了當,讓觀眾容易理解來龍去脈,以及人物與人物之間的恩怨情仇。

導演聰明,但亦貪心,他希望在每名兒子身上都有所着墨,但因為篇幅所限,各人在前段始終面目模糊,帶動劇情進程的張力不夠。慶幸在後段七子在抗敵時展現不同的風采,突出了各有的性格和本領。尤其是楊三郎與敵人在草叢對箭畫面,更是整部電影拍得最用心、設計得最精彩、最為我難忘的一場戲。編導在七子的下場作了改動,亦加強了整體的悲壯效果。

本戲難得請來鄭少秋飾演楊業將軍,其濶別影壇二十年,今回再現銀幕,氣場十足,無可匹敵。導演亦請來中港台知名演員飾演七子,當中最讓我驚喜的是飾演楊三郎的周渝民。他眼神凌厲,比起其也演員更像一名抗戰將領。鄭伊健、林峰和吳尊的神情太過柔和,表達手足情重還可以,但作為參軍多年的將領,便少了應有的殺氣。

在楊家將的故事中,太君為兒子出征求得「七子去,六子回」的簽文,這亦成了電影的一個懸念 : 對不諳故事結局的觀眾來說,是一個劇情上的反轉,讓人意料之外;對熟知這家人悲慘下場的觀眾而言,則會替這名母親難過。

從來忠孝兩難存,楊業對皇帝忠心,七子對父親孝義,最終卻苦了做母親的太君。


《忠烈楊家將》(Saving General Yang)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Hotaru 說...

在網上看到好多人讚仔仔, 希望快點出碟啦! 我好想睇. 雖然好怕睇....因為了以前看華仔他們的版本死好多人, 搞到我次次看都哭, 今次死更多人.....唉.....

祁佳仕 說...

Hotaru : 抽到時間的話,不妨進戲院睇吖,因為在戲院和在家中觀賞的感覺始終有分別的。

仔仔那場戲,真是為電影挽回不少分數。

我也看過華仔那個版本,好慘,尤其是偉仔被人割額頭皮蓋住雙眼那場,簡直慘絕人寰 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