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電影預測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各項提名名單已於2月5日公佈,各獎項的提名名單分別如下 :

最佳電影 :

《低俗喜劇》
《車手》
《逆戰》
《寒戰》
《消失的子彈》

最佳導演 :

鄭保瑞《車手》
彭浩翔《春嬌與志明》
羅志良《消失的子彈》
林超賢《逆戰》
梁樂民、陸劍青《寒戰》

最佳編劇 :

彭浩翔、林超榮、陸以心《低俗喜劇》
彭浩翔、陸以心《春嬌與志明》
羅志良、楊倩玲《消失的子彈》
梁樂民、陸劍青《寒戰》
麥兆輝、莊文強《聽風者》


最佳男主角 :

張家輝《大追捕》
杜汶澤《低俗喜劇》
劉青雲《消失的子彈》
梁家輝《寒戰》
梁朝偉《聽風者》

最佳女主角 :

周迅《大魔術師》
楊千嬅《春嬌與志明》
鄭秀文《高海拔之戀II》
周迅《聽風者》
江若琳《高舉•愛》

最佳男配角 :

鄭中基《低俗喜劇》
廖啟智《消失的子彈》
林家棟《寒戰》
杜汶澤《華麗之後》
萬梓良《懸紅》


最佳女配角 :

邵音音《低俗喜劇》
陳靜《低俗喜劇》
江一燕《消失的子彈》
金燕玲《逆戰》
范曉萱《聽風者》

最佳新演員 :

張藍心《十二生肖》
馮文娟《大上海》
袁曉超《太極1從零開始》
徐家傑《寒戰》
沈震軒《喜愛夜蒲2》*


*原本林兆霞憑《春嬌與志明》角逐,因未能符合資格,由沈震軒補上。


最佳攝影 :

劉偉強、關智耀《大上海》
陳志英《消失的子彈》
謝忠道《逆戰》
關智耀、謝忠道《寒戰》
潘耀明《聽風者》


最佳剪接 :

邱志偉《十二生肖》
David Richardson、梁展綸《車手》
鄺志良、陳忠明《消失的子彈》
鐘煒釗《逆戰》
鄺志良、黃海《寒戰》


最佳美術指導 :

奚仲文、林子僑《大上海》
葉錦添《太極1從零開始》
劉世運《血滴子》
張世宏、李健威《消失的子彈》
文念中《聽風者》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

奚仲文、戴美玲《大魔術師》
葉錦添《太極1從零開始》
吳里璐《血滴子》
張世宏《消失的子彈》
文念中《聽風者》


最佳動作設計 :

成龍、何鈞《十二生肖》
洪金寶《太極1從零開始》
錢嘉樂、黃偉輝、吳海堂《車手》
林超賢、錢嘉樂、黃偉輝、吳海堂《逆戰》
錢嘉樂、黃偉輝《寒戰》


最佳音響效果 :

曾景祥《血滴子》
朱致夏、Steve Miller《車手》
鄭穎園《消失的子彈》
曾景祥《逆戰》
曾景祥《寒戰》


最佳視覺效果 :

Han Young Woo、黃宏達、崔百全、Seong Ho Jang《十二生肖》
鄒志盛、何培堅、吳炫輝、老A《太極1從零開始》
黃宏達《血滴子》
羅偉豪、張展榮《車手》
鄭文政《寒戰》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

陳光榮、陳致逸《大上海》
泰迪羅賓、韋啟良《消失的子彈》
金培達《寒戰》
林二汶、李端嫻《華麗之後》
陳光榮《聽風者》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

定風波《大上海》 作曲:高世章  填詞:岑偉宗  主唱:張學友
刀鋒偏冷《血滴子》 作曲:周杰倫  填詞:方文山  主唱:李宇春
DoReMi《高海拔之戀II》 作曲:羅大佑  填詞:林夕  主唱:鄭秀文
戀無可戀《喜愛夜蒲2》作曲:方皓玟  填詞:林夕  主唱:古巨基
追風箏的風箏《華麗之後》 作曲:Davy Chan/C.Y. Kong  填詞:林夕  主唱:容祖兒、林欣彤

最佳新晉導演 :
 
周顯揚《大追捕》
謝立文《麥兜噹噹伴我心》
馮志強《懸紅》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

《一九四二》
《女朋友。男朋友》
《失戀33天》
《畫皮II》
《愛》

*********
 
環顧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各項主要獎項的提名名單,有票房大贏家,有矚目大製作,有引來不少迴響的作品,亦有被忽略的小本製作。

說到被忽略的小本製作,我想起邱禮濤執導的《高舉•愛》。
《高舉•愛》其實很值得入場欣賞的,一來男女主角杜汶澤和江若琳都有很好的表現,二來電影本身亦很勵志有意義,故事流暢,讓人看得很舒服。
可惜或許是題材不太吸引的關係(故事講述女子舉重運動),所以被觀眾忽略了,上映時回響也不大。慶幸這部電影早前成為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年度推介電影之一,希望藉此能提升觀眾的興趣,加深大家對此片的認識。



不過,去年的優秀香港電影(含中港合拍片)着實不少,所以《高舉•愛》要擠身提名名單中實在不易,最後其只獲提名最佳女主角獎項,也算是預期之內,這亦對江若琳苦練舉重姿態,以及其沉實的演技的一種鼓勵。


我覺得另一部被忽略了的電影是《消失的子彈》,可能因為它太有西片《神探福爾摩斯》的影子,所以影響了觀眾的入場意欲。但只要拋開這個印象入場觀看,會發現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華語懸疑片,除了細節嚴謹之外,鏡頭運用獨特,故事引人入勝、不落俗套,兇手殺人手法設計得很有心思,加上兩位男主角劉青雲和謝霆鋒都表現出色(尤其是劉青雲),是一部不應錯過、很值得支持的電影。 


因為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所以本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初選時,有幾項大獎我是投選給《消失的子彈》的,如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劉青雲)。

不過,一部電影在上映時的回響,有時會間接影響到得獎結果,當然也有例外之時,好像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票房不佳的《打擂台》便橫掃了 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音樂和最佳男、女配角四項獎項。

所以對《消失的子彈》能否獲得最佳電影等大獎獎項我是處於悲觀和樂觀之間,畢竟在去年兩部電影《低俗喜劇》和《寒戰》的風頭實在不容忽視,尤其是《低俗喜劇》,除了在去年票房報捷之外,早前因ADC藝評獎風波成為全城熱話。   



無可否認,《低俗喜劇》讓人由人頭笑到尾,亦是"刀仔据大樹"的佼佼者,能以小型資金和12日的短時間拍攝完成,最後獲得超過三千萬的票房,成績叫人鼓舞。

不過,若論導演手法、說故事技巧,我覺得小聰明是有的,但又未達到能拿最佳電影的水準,所以對《低俗喜劇》能獲得最佳電影是抱有懷疑的。
不過,正因為ADC藝評獎風波惹來的爭拗,未知金像獎評審會否因為要鼓勵這種不賣內地觀眾帳,只拍給香港觀眾觀看的態度而頒獎給這電影呢 ? 真叫我拭目以待。



反觀另一部更大可能成為最佳電影的《寒戰》,無論卡士、製作、資料搜集、劇情鋪排、劇力、演員表現都非常認真。
如果說《低俗喜劇》很有本土性,我覺得《寒戰》是過之而無不及的,因為後者故事的發生地在香港,當中涉及了香港觀眾有認知的香港警察和廉政公署,而畫面鏡頭取景角度都包羅了香港的有名地標,取角九成九為香港演員,故此,香港觀眾看時一定很有歸屬感。

不過,我嫌《寒戰》大多以對白交待劇情,有些地方變得囉唆,略有悶場,未能延展演員針鋒相對之後的劇力,欠缺一氣呵成的圓滿感,實在未臻完美。
但因為《寒戰》比起《低俗喜劇》整體來說較圓熟、格局大,而且話題性和受關注度亦不相伯仲,相對《消失的子彈》而言,本土性又較強,所以區區的不完美,應該不會對其獲獎構成很大影響的。 



至於《車手》和《逆戰》,前者也很有社會性,亦彰顯出飊車的速度感,惟故事格局太小,劇情發展不夠豐富,所以一比之下,亦較遜色。

《逆戰》為林超賢的作品,雖然《逆戰》也好看,亦包羅了動作、情感等元素,在情感刻劃上亦見細緻,不過相比起林超賢的前作《證人》所帶來的震撼,甚至題材獨特的《綫人》,《逆戰》只屬中規中矩之作。


 
歸納了種種原因,我認為最佳電影呼聲較高的是《寒戰》,如果評審是看感情分數,相信《低俗喜劇》會是黑馬選擇,但我個人希望是《消失的子彈》。


相關文章 :

-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導演預測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Hotaru 說...

我也有種感覺如果低俗贏最佳電影﹐會似是為出反大陸那口氣更甚於只看電影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