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天煞逆緣》(The Host) : 諷刺人類劣根性



 
不少新世代愛情小說被評為兒戲產物,改編自此類小說的電影,單憑俊男美女來吸引觀眾入場,內涵欠奉。

我明白要求愛情電影有內涵是太過苛刻,所以通常只抱着看俊男美女的心態觀賞,反而,偶有不錯發現。

改編自《吸血新世紀》作者史提芬妮梅爾著作天煞逆緣,氣質與《吸》有幾分相像,不過《吸》以吸血殭屍、人狼等奇幻角色包裝,則打正旗號講述一個科幻故事。

有別一般科幻電影着重科幻大場面,本片着墨在故事設定上,除了給人新鮮感外,劇情發展亦不乏趣味,好像在兩男「兩女」的關係處理上,偶有神來之筆令人捧腹。

試想像地球被外星人入侵,大部份人類的軀殼都變成宿主被外星生物寄居,許多創作人都會寫成一場悲壯的大浩劫。然而,作者來個反傳統 : 外星人侵佔地球後,世界變得和平,被外星生物寄居的人類變得善良;地球再沒有飢荒和戰亂,人類彼此和睦相處、互相信任,可謂極之完美。如斯美好,為何還有人要反抗到底,寧死不屈,想盡方法要逃避被強行寄居的噩夢 ?

人類與外星生物抗衡、同類與異類的排擠歧視,為電影帶來了不少衝突場面。但細心去看其鋪排,發現戲中人類各有缺點甚至卑劣性格,相反,外星生物懂得愛與共融,令宿主變得完美。對比之下,人類的惡劣表露無遺。

作者憑藉劇情,諷刺人類的劣根性,也帶出了一些值得思索的課題,令這戲超越那些沒頭沒腦、男女主角愛得要生要死的故事。

作為一部新世代愛情電影,吸引人的主角不能少。我很喜歡飾演女主角的茜爾莎羅倫。她在前作《屍中罪》中已嶄露頭角,這次飾演一名被外星生物入侵了的人類;頑強意識與外星生物思想鬥爭下,她不時表達出內心掙扎和抗衡。雖然她這次演出不及《屍中罪》中的表現,但亦見討好。


《天煞逆緣》(The Host)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