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甜.祕密》(Together)︰看似無物卻有物



台灣電影《甜.祕密》,使我猶如看鄰家家常瑣事,但導演許肇任在這些起居生活中,佈置了大小幽默;歡笑之餘,讓觀眾慢慢意識到隱藏主角家庭裏的危機。電影輕鬆搞笑,實際悲情,而這份悲情,從小男主角小揚身上散發出來。

我們被灌注對傳統幸福家庭的印象是一家四口、父母子女樂融融。然而,戲中這個四人家庭縱有幸福家庭的外表,卻沒有幸福家庭的內在。

父母關係疏離、姐姐反叛,在這種失衡家庭長大的孩子,最易學壞。不過,小揚雖不是品學兼優,有時更會打壞主意,但其實老成生性。他會為姐姐出頭,對朋友很仗義,關心父母,身邊人發生的一切事,他都放在眼裏,再掛上一張嬉皮笑臉,掩飾自己洞悉世情。

導演透過小揚這中心角色,展現老夫妻感情轉淡、暗戀不成、情侶間糾纏不清……這些情感跌宕,跟合不合適有莫大關係。跟不合適的人在一起,大家活在困局內,跟對的人在一起,輕鬆自在,前景豁然開朗。

或許我們會覺得這戲平鋪直敘,有點平淡,但在疏散的段落間,導演以一封表白信,聯繫了幾段感情;以一首言詞虛空的表白詩,安撫不同人的失落心靈;以一碗無人欣賞的熱麵,帶出一個家庭快將離散的無奈;以小揚這名被迫成長的孩子,透視男女情愛關係的複雜。各式情節看似順手拈來,實際花過心思。

導演對事物的透徹,令《甜.祕密》實而不華,成熟演繹出人情世故。假如電影的節奏和拍攝技巧可修飾改進一點,會更完美。


《甜.祕密》(Togethe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