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我對其他獎項的水心


任何電影頒獎禮,大家的焦點都投放在幾項大獎上,但其實一部電影的落成,幕後功臣的努力是不應忽視的。

慶幸有香港電影金像獎置有幾個幕後獎項,以肯定這班幕後功臣的付出。

畢竟我不是科班出身,在電影技術層面上,我都是依賴多看電影和閱讀有關書籍,從而希望懂一點皮毛。
所以與其是寫預測,倒不如寫我的心水更合適。

以下是我在初選時的投票 :

最佳攝影 :  陳志英(《消失的子彈》)
最佳剪接 : David Richardson、梁展綸(《車手》)
最佳美術指導 : 奚仲文、林子僑(《大上海》)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 奚仲文、戴美玲(《大魔術師》)
最佳動作指導 : 錢嘉樂、黃偉輝、吳海堂(《車手》)
最佳音響效果 : 曾景祥(《血滴子》)
最佳視覺效果 : 黃宏達(《血滴子》)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 泰迪羅賓、韋啟良(《消失的子彈》)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 我是投了給由梁朝偉和周迅主唱的《大魔術師》的主題曲《猜情人》,因為聽過所有歌曲,只有這一首最打動我,但可惜這歌曲最後沒有入圍五強當中。如果要我在五強選一位,我會選《高海拔之戀II》的主題曲《DoReMi》


********

為了記念菲林拍攝的年代,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主題是"向菲林致敬"。
隨着數碼科技的進步、普及和方便,大部份電影製作人改投數碼拍攝的懷抱裏。
無可否認,菲林拍攝展現的質感,是數碼拍攝所難媲美的。不過,數碼拍攝帶來後製時的方便,無疑省下一筆製作費,尤其是對於一些製作費有限的獨立電影製作單位,數碼拍攝可謂一大佳音,這亦容許更多新血投入電影事業裏。

數碼化是大勢所趨,電影人懷念菲林年代是對的,但在懷念的同時,或許應該花多一點心思在數碼科技上,更加掌握數碼拍攝和後製技術,令出來的效果就算比不上菲林拍攝的質感,也給觀眾優化的視覺享受。




相關文章 :

-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電影預測
-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導演預測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