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逆光飛翔》(Touch of the Light) : 讓夢想飛翔



《逆光飛翔》的男主角黃裕翔不是甚麼著名演員,他甚至沒有任何演戲經驗,這樣他演來反而沒有包袱,真情流露令這部關於他追夢的電影更有說服力。的確,又有誰比黃裕翔更懂得演繹他自己呢?

我覺得導演起用黃裕翔而不是由一名資深或著名演員來「扮演」他,非常有人情味。畢竟電影希望大眾關注失明人士和不要歧視他們,電影的意義也需要製作人身體力行才行。假如因擔心他沒有票房保證,又或拍攝時需要特別照料而棄用,便大大失去這電影的意義了。

《逆》片的故事可以分為兩段人生來看:黃裕翔有着天賦音樂才華,他的失明並沒有阻止他對音樂的熱誠。相反,女主角四肢健全,卻差點因為母親的反對和經擠拮据而放棄跳舞心願。不同的人生交織一起,互相關懷、互勵互勉,以傳達克服困難堅持夢想等正面人生觀。

電影正面,但沒有過於美化。女主角的美麗和好心地、朋友的包容和欣賞、老師對裕翔的信心,夾集了其他種種難看的嘴臉,就算親如他的母親,也曾經想過放棄他。

電影反映出社會上不同人對殘障人士抱持不同態度。當失明人士經過,當然有好心人扶他們一把,但亦有人會嫌他們走得慢,阻礙了自己的步速。人們甚或不知不覺對殘障人士有着偏見和歧視。

導演改編黃裕翔的例子,希望改變大眾對他們的看法。因為他們其實也有能力照顧自己,可以自力更生,最重要是,也有追求夢想的權利;他們追夢時比起很多健全的人甚至更專注和純粹。

台灣電影向來優美;這片的畫面潤澤觀眾眼球之際,也佈置了各類小幽默令大家捧腹大笑;歡笑過後,亦會因為戲中人的遭遇感動落淚。本片悲喜交集,意義深遠,委實是一部不應錯過的台灣小品電影。

《逆光飛翔》(Touch of the Light)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