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毒戰》(Drug War) : 杜琪峰大膽


 
 杜琪峰的過往作品,奠定了浪漫有型的警匪槍戰電影類型,杜琪峰和韋家輝這對編導組合,曾創作出不少精緻佳品,所以我對他們這次的合作結晶《毒戰》寄予很高期望。

杜琪峰的電影出名風格化,但過於執意個人風格,很容易變得重覆,這片亦不例外。在戲中,觀眾會看到他過去的一些作品的影子,配上熟面的角色行為舉動。然而,在重覆中,其實也看到一些難得一見和富新鮮感的場面。

要知道在內地拍販毒故事是大膽的嘗試,在大陸街道上拍警匪槍戰、殺公安,是大陸忌諱的情節。杜琪峰移師天津拍這種題材,似乎是對內地電檢限制的挑戰;更甚者,杜琪峰沒有把敏感鏡頭拍得隱匿,而是大大咧咧擺在觀眾眼前,在銀幕上實在少見。

不過,細心拆解,我們仍能看出杜、韋的妥協,好像製毒的是香港人,幕後大老闆是那個香港七人幫,最後也來個「政治正確」的結局,難怪內地電檢會放行。

杜琪峰過往的作品大多港產味濃厚,畫面盡是香港的大街小巷。來到毒戰,則換成了天津的場景風貌。

古天樂與大陸演員孫紅雷的戲份不相伯仲,但論搶戲,古天樂的角色怎麼也及不上孫紅雷突出和霸氣,圍繞孫紅雷的故事篇幅,亦着墨較多。凡此種種,令這戲恍若一部滲進了杜、韋二人味道的大陸電影,如此溝合未必水雨交融,但就令《毒戰》跟杜、韋過去的作品很不一樣。

《毒戰》不乏顯露小聰明的劇情設計,不過故事發展平板,委實意猶未盡。作為一部中港合拍片,這無疑是不俗的大膽嘗試,但作為杜、韋的作品,則稍為遜色了。


《毒戰》(Drug War)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