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編劇預測


我喜歡《消失的子彈》,亦把幾項大獎項的票選投了給這電影。不過,來到最佳編劇,我則投了給《春嬌與志明》的彭浩翔和陸以心。

《消失的子彈》作為一部懸疑推理片,當中的伏線、殺人手法、謎底揭盅等等周密的設計亦值得拿最佳編劇獎,但為甚麼我會投給《春嬌與志明》呢 ? 因為彭、陸二人給我們看了一部不一樣的中港合拍片。

一向以來,中港合拍片所以得不到香港觀眾的歡心,是因為許多導演和編劇都志以取悅內地觀眾,所以在戲中安插了很多香港觀眾沒有共鳴的劇情、細節;又因為要附合CEPA的規定,所以在戲中一定會有幾位內地演員。凡此種種,香港觀眾觀影之時完全沒有歸屬感,久而久之,便對中港合拍片非常抗拒。

這些編導或許會說,他們只在乎內地票房,香港觀眾的喜好已拋諸腦後。
沒錯,內地票房動輒過憶元,但是內地觀眾從香港本土味濃厚的港產片認識到香港電影,可是,近年部份導演和編劇卻放棄熟識的題材,又或在熟識的元素內,滲進一些他們不熟識的內地民情風貌,結果,香港觀眾嫌棄,內地觀眾又覺得香港電影失去他們喜愛看的獨特題材。

反觀《春嬌與志明》,雖然其為一部合拍片,但編劇把不同的中港地道風味融合在一起,令到創作門兒更廣闊,笑料更包羅萬象,拍攝場景有更多好選擇。
當中的香港演員和內地演員分別演回香港人和內地人,從而探討兩地男女的分別,編劇細緻的角色設計,各人交織互動看得人舒服絲毫沒有突兀感。此外,電影也不是一味搞笑,其探討都市愛情、中港兩地之戀,以及女性在姊弟戀中的忐忑不安的心態,都有深度的描繪,細緻又感人。
所以《春嬌與志明》是一部內容豐富,也較有層次的電影。
  

彭浩翔和陸以心同樣憑《低俗喜劇》角逐最佳編劇獎,這戲的編劇還加上林超榮。
如我在之前一篇所述,《低俗喜劇》的笑料很豐富,但是若論整體故事性,卻非常單薄,雖然略略反映了當下香港電影不同崗位的困境,但因為編導志不在此而是為搞笑,所以那方面的內容亦只不過蜻蜓點水式,這樣偏向全搞笑的喜劇,難言是很好的編劇作品。


《消失的子彈》在故事編撰上也優秀,難度比起《春嬌與志明》更高,因為要顧及邏輯和細節,真相也要做到情理之內,意料之外。但《消失的子彈》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不是現實的時代,故此,相對《春嬌與志明》的寫實,《消》片難免讓觀眾有點抽離,共鳴感怎樣也及不上《春嬌與志明》。


《寒戰》的故事實在太硬朗,唯一較為"軟化"的是父子情,但亦寫得太硬繃繃。這戲沒兼顧到情感的元素,加上戲中不少以對白交待劇情,中段有點拖沓,相比《春嬌與志明》和《消失的子彈》的故事,始終較遜色。

至於《聽風者》,本來有一個很特別的題材,卻沒有好好發展和推進,這戲被提名最佳編劇獎,我是感到意外的。

比較了所有候選名單,我較看好《春嬌與志明》 的彭浩翔和陸以心。當然,如果《消失的子彈》的羅志良、楊倩玲獲獎,我也一樣開心。





相關文章 :

-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電影預測
-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導演預測
-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男女主角、
  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新晉導演預測
-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我對其他獎項的水心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