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誣網》(The Hunt) : 男人最大的鬱結


孩子是天真無邪的天使,成年人往往被形容為大奸大惡的魔鬼,但《誣網》的導演湯瑪士溫德堡顛覆了孩子在人們心目中的天使形象,讓我們看到小孩的壞比成年人的壞,更令人心寒。

兒童性侵案是敏感的題材,不過,導演並非要探討這類案件的底蘊,而是透過一宗兒童性侵的指控,展現出人性萬花筒。

我們可以視這宗性侵事件為一種誘因,事件發生,人們往往偏向相信形象正面的一方,而不是先去探索內裏的真相。一項性侵指控帶來無窮的殺傷力,很大程度來自周遭人的言語暴力、歧視偏見、武斷和種種激烈行動。

本片劇情不慍不火,沒有大起大落,卻看得人情緒繃緊。導演製造出的無形壓迫力,不斷迫出我們心裏的情感,並投到男主角身上。那種被冤枉後百辭莫辯、有冤無路訴的無力感,讓人鬱結凝滯滿胸,就算劇終也難以釋懷。

導演亦透過男主角家人、小孩父母、學校教師、小鎮居民的各種反應和行動,營造出一面人性鏡子,照出人們平時對大事大非的偏頗取態。雖然未必如戲中鎮民一樣行為激烈濫用私刑,但捫心自問,我們會否很冷靜地分析事態,而非看了片面便認定事態的因由?

如此多角度透視人性,令這部丹麥電影變得跨地域和很有社會觸角,劇情發展不其然令人想起近年香港社會上不同事件引發的網絡欺凌、言語批判的洶湧群情,着實值得我們深思細想和反省。

值得一讚的是本片的中文譯名,《誣網》包含誣捏、如網絡般散播,也與無妄之災的「無妄」同音。短短兩字,已點出整部電影的精髓和內涵。


《誣網》(The Hunt)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