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鐵甲奇俠 3》(Iron Man 3) : 保持水準



在眾多改編自Marvel英雄的電影系列中,鐵甲奇俠 Iron Man最深得我心,一來,主角Tony Stark既是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又是正義之師的鐵甲奇俠,如此集正反兩面於一身的角色,塑造得非常成功。由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來演,其精湛的演技,簡直與Tony融為一體,彷彿羅拔唐尼就是Tony Stark,Tony Stark就是羅拔唐尼一樣。

當然,目不暇給、真實感強烈的電腦特效是這類大片的例牌菜;荷里活大片可以故事主題缺缺,但電腦特效一定不可少。《鐵甲奇俠 3》的電腦特效只有令人看得興奮,而不會令人失望。

此外,《鐵甲奇俠》系列有別於不少系列電影一集不如一集的情況,《鐵》的每一集均有其看點,或引人入勝的地方。來到第三集亦不例外。

英雄電影總離不開壞人與英雄之鬥爭。荷里活的公式壞人形象,老是要控制統治世界,又或是別人有負自己,鑽了牛角尖,誓要做負眾人的壞蛋。

雖然《鐵甲奇俠 3》脫離不了這種模式,基本上,看了開頭,甚至未進電影院,也可以預知結果如何。但是只要這碟例牌菜加入了不同的新意小細節,還是色香味俱全的。

改編Marvel英雄漫畫的電影,故事受到限制,無法遍離得太過份,所以編導從細節着手。
這次看得出編導幾乎是集中大玩鐵甲奇俠那副盔甲的橋段。當中的新意亦不少。
可以怎樣大玩特玩,留待大家進場探索,我只能說今次的盔甲,除了跟過去的"穿着"過程很不一樣之外,這盔甲既拯救了Tony Stark的女友和他自己,也是擊退敵人的其中關鍵。我尤其喜歡盔甲在海底拯救Tony Stark的一幕。


我不應亦不會期望這類荷里活大片會傳達很有意思的道理,也不會妄想從中會有任何哲理性的得着,因為這種電影無非給觀眾歡歡樂樂地度過兩個多小時就是了。

誠然,觀賞《鐵甲奇俠 3》的過程很愉快,不用花腦汁去思考編導想傳達甚麼訊息,也不用擔心劇情沉悶,因為動作場面不少,當畫面沉靜下來,會有另一些元素富豐劇情。 

雖說編導不會花大量心思去灌注發人心省的道理,然而,我還是從《鐵甲奇俠 3》看到一些領略和感悟。

戲中一開始鋪排的壞人"滿大人",氣勢十足,但滑稽收場,這不其然令我想到安插一個如此的角色在戲中,是對世上的精神領袖、恐怖份子頭目的一種諷刺。

真正的壞人其實是一名在早年被Tony Stark辜負的人,而他的助手,亦是被Tony Stark傷透過心的人。

Tony Stark是一名富家子,受到萬人景仰,獲眾女青睞,所以對人少不免態度傲漫囂張。可能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的一言一語、一個舉動,也會傷到別人的自尊心。
戲中的壞人因為Tony Stark令他感絕望,最後把心一橫變得大奸大惡。又因為Tony Stark是英雄,所以觀眾是不會怪責他無情,只會譏笑那名壞人感情太薄弱。可是只要想深一層,Tony Stark不顧別人感受,他在骨子裏也是一名壞人。

在現實生活中,一個人之所以變壞,總有其因由。當我們理解到自己的無心的言行,也可能影響到別人的好壞決定,也可能影響別人的一生時,我們就是否該慎言慎行,而不應如Tony Stark一樣,只顧自己的開心,而不理別人的感受 ?


《鐵甲奇俠 3》(Iron Man 3)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