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未來警察》 - 集過去和未來於一身

當我告訴別人看了《未來警察》(Future X-Cop)的時候,我是受盡白眼和鄙視的。
我也明白他們如此反應,無非是認為科技片怎麼說都是外國拍的好,港產的? 別開玩笑吧,簡直是天壤之別,沒得比較。
其實也不能怪他們有這想法,因為光看《未來警察》的預告片已令人卻步,再經過我進場印證,片內的特技環節又的確簡陋落後了點,未來的背景猶如動畫畫面,變身後的劉德華造型是一個乾脆貼上他頭像照片的機械人,范冰冰用來救回劉德華一命的強勁武器竟然像極一輛「吊雞車」.....這種種又怎能滿足見慣大場面的香港觀眾的口胃 ?

只不過,看一套電影又豈能單憑其特技水準就評分 ?  始終故事才最重要。
《未來警察》主要講述在2078年,馬博士發明的太陽能設施解決了世界的能源問題,斷別人財路就預了會招來殺生之禍,而一眾石油商人便派出集各家大成的殺手穿越時間裂縫回到60年前,目的是要殺死當年只有12歲的馬博士。另一方面,政府亦派出改造後的未來警察去保護童年馬博士。
覺得這個故事熟口熟面 ? 對,其實在早於1991年的《Terminator 2》中,已是一個類同的故事。
所以當閱到《未來警察》的故事簡介後,我頓時有一種懷舊的感覺,再加上劇情犯駁薄弱,角色的感情線又不知所云,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還極力推介的話,我肯定會被人喝倒采。

好,不推介,但我倒想說一說我選擇捧場的原因。

科幻特技題材向來都是香港導演和編劇一個非常弱的領域。因為弱,所以少涉足,因為少觸及便越是怕,就連投資者也嫌棄不看好這類題材,結果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現在王晶導演肯拍,又有投資者願意投資,雖然效果未如理想,但已是勇氣可嘉和一個很好的開始。
熟能生巧是不變的定律,只要投資者認為有可為肯投放金錢,而導演編劇們又夠膽開拓科幻特技這個領域,要有一日千里的進步未必是不可能的任務。
外國的科幻片最早出現在1897年,那時已把第一個機械人呈現在觀眾眼前,而早於1902年已有一套有關登陸月球的電影
香港比人家遲了近百年,所以出來的效果強差人意是可以體諒的。
凡事總要有第一步,當下,外國已發展到四維視覺效果,我們的第一步總不能等到外國發展到n維才開始吧 ?
香港電影已在長期食老本,片種來來去去都是功夫動作、愛情小品、倫理悲喜劇....早兩天才聽到一名導演在訪問中提到香港電影題材狹窄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現在有人願意冒險開拓一個較另類的題材,雖然被人(包括我在內)評得體無完膚,但我依然捧場,這無非是想給開荒者一點鼓勵和支持,同時也希望為未來的港產科幻特技片出一點微力而已。

《未來警察》預告片 :

2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你真的非常支持本地電影葉呢!
其實真的很矛盾,小時候我是很喜歡看港產片,但後來長大了,便很少看,甚至對於有沒有好看的都不關心似的。

說...

beetlejuice : 我的不算叫"非常支持"啦, 我的極其量叫做支持而已, 因為我沒有看"越光寶盒","七十二家租客"和"惡胎"之類的.
我支持港產片因為我很喜歡看電影, 實在不想見到港產片在將來消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