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溫馨的鳳梨酥,溫馨的王媽媽一家

  

如果不是受朋友所托到台北時幫他買一盒"王媽媽法式溫馨酥",我也不知道原來這是很有名的台北伴手禮。

在網絡查找一下,得悉蘇絲黃也曾在飲食節目中強烈推介,及後由一眾為食人士在網絡推波助瀾,再經現實世界口耳相傳,名氣得以建立。
不過最主要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好味道。

我唔信 !
但凡未經親自吃過見過感受過的,我都會作三分保留。這次剛好有機會,當然打算"嗒"真其味道。

要買,也不是你想買就隨處可買到般方便,因為它沒有門市,也沒有在任何地方寄賣;
顧客必須要早幾天致電或發電郵預訂,然後待他們送貨。可能因為難買得到而且又要經過一番手續,所以更顯得其特別矜貴。

據知"王媽媽法式溫馨酥"的宅配服務是可以送到下榻的酒店的,只要事前跟他們預訂數量,再把金額連運費放在服務台即可。(在台北市中心內,10小盒8大盒之內的運費為150新台幣)

對於國語不靈光的朋友,如果想容易溝通,可致電其香港聯絡公司華興物流,在香港下了訂單再在台灣取貨亦可。


上述兩種方法也算方便,偏偏我取其第三種方法 --- 直接到其心臟地帶,王媽媽的家。



某天的一大早,我們搭乘捷運往輔大站,再轉乘的士去到她們位於新莊區後港一路168號3樓的家。下車看到老舊建築,感覺跟他們簇新的招牌很不搭調。


沿樓梯上樓,看到1和2樓散滿一地衣服的製衣工場,心中不禁抱有懷疑,慶幸此時見到一道關上的鐵閘上掛有王媽媽的小門牌,心裏才踏實一點。

膽粗粗按下門鈴,等待應門之際,從鐵閘縫瞥見鐵閘之後是一條通往3樓的樓梯,樓梯上架了兩個放滿鞋履的鞋櫃。

"誰 ?" 一把男聲把我正在游離的思緒拉回王媽媽家門外。
"請問,王媽媽..." 我操着帶有港式口音的國語問道。
也沒等我把話說完,男子"噢"的一聲便向屋內喊了一聲"王媽媽",一位阿姨隨着啲啲嗒嗒的腳步聲走了下來。
我們表明來意,她二話不說便放行。
我們隨她上到3樓,環顧四周,發現是一個又是工場又是住宅的地方,客廳有兩個放滿新鮮出爐鳳梨酥的層架,令室內香氣四溢。

與阿姨寒暄一會,我不好意思地問 : "妳是王媽媽嗎 ? " 即惹來阿姨哈哈大笑。
原來她不是王媽媽,王媽媽年事已高,早前又撞過車,所以在房內休息。(其實阿姨一直也沒有說自己是誰,但後來經我推敲,她應該是王媽媽的媳婦)。

王媽媽一家很好客,阿姨忙着請我們試吃不同口味的鳳梨酥;阿姨的兒子又倒了兩杯水給我們解渴;阿姨的漂亮女兒其後現身把一個個新鮮的鳳梨酥包裝好再入盒;阿姨的丈夫,即王媽媽的兒子跟着出來招呼我們,着女兒再開幾個鳳梨酥給我們吃。

"太多了太多了..." 我慌忙喊停。
"吃到飽才走啊 ! " 王叔叔吃吃笑地說。

一輪擾攘,終於,千呼萬喚,王媽媽本尊現身了。
原來王媽媽早陣子騎摩托車時與另一部摩托車相撞,受傷不輕。雖然現在傷勢已經痊癒,但還得定時覆診。適逢我們離開之時她正要前往覆診,所以她着孫兒順道送我們到捷運站。

既然見到王媽媽,朋友當然不會錯過與她合照的機會啦。
"咔嚓"。



等待她孫兒來接我們的時候,王媽媽跟我們說,她的女兒在法國住了二十年,她和女兒也曾在法國學過做法式糕點。
聽到她這麼說,想起她的鳳梨酥標榜為"法式",我猜她應該把在法國學到做糕點的竅門也放進自家出品內吧。

那麼"王媽媽法式溫馨酥"的味道又如何呢 ?

因為想寫這篇,所以我特意買來四色試味。四色包括鳳梨酥、土鳳梨酥、鳳凰酥和抹茶酥。
他們還有抹凰酥的,但這次沒有做,所以買不到。

先說抹茶酥。
其材料是 : 奶油、奶粉、麵粉、糖、鹽、蛋黃、抹茶醬。
我曾經吃過用抹茶或茶葉做的糕點,那種齒頰留香,至今難忘。
所以吃這件抹茶酥前,心中也有了這份預期,結果沒有預期般很香的茶香味時,有點失望。

抹去我心中的預期,單獨來看,這件抹茶酥雖然不夠茶香,但外皮很鬆,饀料有一些果蓉之類的增添嚼感。
說是非常好吃又未至於,但總算不過不失。



跟着是原味鳳梨酥。
其材料是 : 奶油、奶粉、麵粉、糖、鹽、蛋黃、鳳梨冬瓜醬。

同樣地,皮鬆是王媽媽溫馨酥的特色。
至於饀料,味道跟其他吃到的鳳梨酥相差不遠,但它勝在有冬瓜蓉增添嚼感。


跟着是土鳳梨酥。
其材料是 : 奶油、奶粉、麵粉、糖、鹽、蛋黃、土鳳梨醬。
土鳳梨酥跟鳳梨酥最大的分別,是土鳳梨酥的饀料更有質感,一絲絲的土鳳梨很易見到。(為要表現出土鳳梨的質感,我是掰開而不是切開,結果給我弄得爛爛的,畫面也醜怪了)

土鳳梨酥的味道也沒有鳳梨酥般甜,當中隱約有一點甘味,對我來說是可以接受的,但我朋友就不喜歡了。


最後就是鳳凰酥。
其材料是 : 奶油、奶粉、麵粉、糖、鹽、蛋黃、鹹蛋黃、鳳梨冬瓜醬。

鳳凰酥是我朋友最喜歡吃的味道,我在網絡上也看到許多人說最喜歡的口味。
我想,是因為加進了鹹蛋黃,令到鳳梨甜味中帶點鹹,增加味道的層次感,也中和了甜味。原理就好像帶黃的月餅也是較受人歡迎一樣。


綜合四種味道,我朋友最喜歡吃鳳凰酥,而我較喜歡吃原味鳳梨酥。
鳳凰酥不是不好,只是我向來不太喜好鹹蛋黃,所以就算鳳梨加入了鹹蛋黃是一個很新鮮的配搭,我也無動於衷。


經我細味王媽媽溫馨酥的過人之處,發覺應該是他們在外皮加入了較重份量的牛油(香港叫牛油,台灣叫奶油),所以外層有點像曲奇餅般鬆化,而坊間吃到的,外層大多數比較軟身。
此外,他們標榜的是全手工精製,但凡是手做的都比機器做的珍貴。

不過,溫馨酥好吃,也及不上王媽媽一家給我很好的印象。因為他們的齊心和分工合作,加上好客,令他們自家品牌獲得更多人認識和欣賞。   



王媽媽法式溫馨酥
地址 : 台北市新莊區後港一路168號3樓
預訂專線 : 008862-29013388/29083388  (早上 8時至晚上8時)
手提電話 : 0937833338
香港聯絡公司
華興物流(香港)有限公司
總機 : 2581 8612
聯終人 1. Jennie 鍾小姐
                電話 :  2581 8661
                電郵 : jennie@superbridge.com.hk
             2. Judy 胡小姐
                電話 : 2581 8668
                電郵 :Judy@hwahsing.com.hk
後話 : 如果想買,真的要預訂,否則就算直衝上王媽媽家嚷着要買,也沒辦法只有空手而回。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