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屍人保姆》(Mama) : 恐怖加溫情

 

近年看過的恐怖電影,驚嚇場面大多不覺嚇人。可能因為看多了同類情節,已習慣了那種恐怖氣氛;鬼聲鬼氣是鬼怪現身的前奏,畫面放空留白,是幽靈撲出來嚇觀眾一大跳的預告。
 
無可否認《屍人保姆》也運用了這等手法,不過氣氛營造得好,是少有能令我心驚膽顫的恐怖片。光是女鬼生前照片,已叫我不敢正視了。
 
恐怖電影橋段再添變化,都離不開鬼怪因某些原因出來害人這種發展。好像本片,故事講述父母雙亡的小姐妹失蹤五年卻奇蹟生還,期間她們如何生存,不用多說也能猜得到。倒是鬼怪為甚麼害人成了故事的最大懸念。
 
許多懸疑電影在解開謎團時喜以對白交待真相,》片出色的地方,在於編導少用對白交待劇情,而是以驚嚇場面和一段段噩夢給觀眾一目了然。加上突如其來的聲效,以及不少故弄玄虛伎倆,懸疑感十足。
 
編導又善用了小孩子的眼神增添恐怖元素。小孩天真無邪,他們的眼神不能騙人。她們為何時常望向主角的身後 ? 我們明知身後是鬼,仍會跟主角一樣忐忑不安。
 
當然,兩名小女主角做得好才能傳達情感。大女孩有點看透世情,小女孩則天真有邪,眼珠流轉,嘴角帶笑,叫我望而生畏。
 
至於女主角謝茜嘉謝西婷,早前在《追擊拉登行動》中飾演一名鍥而不捨、追捕拉登的情報人員。今回她染了一頭黑色短髮,飾演一名不想肩負照顧兩名女孩的女Band友,可塑性相當高。可惜被兩名小女孩搶了風頭。
 
恐怖電影發展至今,單憑恐怖元素已難於取悅觀眾。不少電影滲進其他元素,如愛情、懸念或特技。本片加入了溫情味,在女鬼現身後恐怖感減半,反而她的身世和經歷勾起了我的憐憫和同情心,不禁感慨鬼再惡,是因為含冤,人惡,卻可以毫無因由。


《屍人保姆》(Mama)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呢部我都會睇~

祁佳仕 說...

好睇架, 我覺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