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愛Amour》: 甚麼才是愛


 

《愛Amour》前段展現的老夫妻之愛,其實是一種願景 : 人到黃昏仍能相親相愛、閒話家常也覺趣味、卧病在牀不離不棄平實簡單的夫妻互動,叫人感覺細膩溫暖。然而,當女主角不幸癱瘓進入了戲肉,劇情才見真章。
 
平坦順利的愛不能盡見真心,受到考驗仍能愛護在旁,才真正稱得上為愛。本片透過女主角的癱瘓,帶出周邊不同人的態度。兒女、朋友、陌生人(看護)怎麼樣都及不上老伴,唯獨他才會無私奉獻陪伴在側。
 
不少焦點落在飾演癱瘓老妻的艾曼紐麗娃身上,因為她單靠眼神和僅有的面部表情,表現出一名長期病患失去尊嚴和自由、不忍成為老伴負累的複雜心情。
 
但我更欣賞老丈夫的內心戲。面對愛妻患病,既自責又憐愛,只有盡力補償卻無濟於事,老妻身體每況愈下,更把其人性推向極點。
 
我很有印象的一段戲是他懷念昔日妻子坐在琴前彈奏一曲的幽雅,如今愛妻瘦骨嶙峋,不停喊痛,不禁悲從中來。在丈夫身上,我們不禁會質疑到底哪種才是愛 ? 是幫愛妻減低痛苦,還是繼續一同受苦 ? 男主角尚路易坦帝尼昂駕馭如此複雜矛盾的角色,實力不容忽視。
 
相比導演米高漢尼前作《白色恐懼》的隱匿,這部《愛》來得坦蕩蕩得多了。癱瘓老妻一切起居生活都給觀眾看個一清二楚,導演沒做任何美化工作,迫使觀眾面對一名長期病患如何喪失尊嚴,非常寫實但殘酷。
 
這戲超越了簡單的好看與否,因為當中帶出的問題,假以時日當大家年事已高時,都有機會面對。觀影時代入角色當中,既感同情又痛心。


《愛Amou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