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華麗人生》: 叫讀者一看再看


這部小說叫人一看再看,是因為作者伊坂幸太郎用了很特別的說故事方式,令讀者看到最後會忍不住重閱一遍,希望抽出作者的故事漏洞,又或是重溫各個細節出場人物的戲碼,趣味盎然。

小說由幾個故事交織而成,當中出場的人物不少 : 目中無人的畫廊老闆新晉女畫家開畫廊失敗了的前員工身手了得的優雅小偷希望能拯救自己的年輕男生追隨「神」的部下、想殺情敵的心理治療師、協助殺人的足球員、被人瞧不起的失業男、以辭退別人為首任的上司、被殺者、被盜者、別人的妻子、別人的丈夫、瘋婦、舊同學....

人物多,因為他們都有著至少兩重身份。讀者可以把每個故事看成是每位角色的不同人生,在別人的人生裏只是過場和擔當不起眼的身影,來到自己的故事時,則變成了主角。

這樣的說故事方法,少一點技巧都會給讀者混亂感。慶幸作者善用了一條流浪狗一隻黑貓、一雙雌雄大盜、一位白人美女一家剛開業的咖啡店一個展覽一個展望台、一幢高樓、一段電視直播一句標語一件搶劫案幾宗分屍案等等細節場景或人物,貫穿了幾個故事,再透過當中的變化,來交待每個故事的時間軸。

幾個故事中,不是全都引人入勝,但其反映到日本的民生百態,加上結構獨特並非平鋪直敘,顯見心思。雖然閱讀之時,無可避免地感到時間先後紊亂,非得多閱一次不可,然而當弄個明白後,便發覺看似凌亂的時間先後,其實有秩有序。如此手法高明,少有作者能及。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Kitty 說...

我因為這本書而愛上伊坂幸太郎,買齊了他的所有小說,這本書寫得實在太好了,雖然他往後的小說還是很好看,但對我來說還是難以超越這一本

祁佳仕 說...

Hello Kitty :

我只看過他這本和金色夢鄉,已被他非常厲害的敘事手法吸引着,當中我較喜歡華麗人生。找天真要學妳一樣買齊他的小說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