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飛砂風中轉》- 幽黑社會一默的反傳統古惑仔電影

消失的光陰散在風裡,彷彿想不起再面對,流浪日子,你在伴隨,有緣再聚......來忘掉錯對,來懷念過去.....
十多年前的古惑仔電影的確讓人懷念,但有誰又會想到,相隔多年,陳浩南和山雞由英氣凜凜、好勇鬥狠,搖身一變成為《飛砂風中轉》裡髮線向後的「燕子文」(鄭伊健 飾)和嬉皮笑臉的「火腩」(陳小春 飾)呢 ?
單看造型和看表情,已知道電影氣氛變了調,《飛砂風中轉》的古惑仔主角「燕子文」和「火腩」不再沉醉在江湖仇殺中,前者出獄後要發奮上進,報讀了香港大學經濟系,後者則已有大好家庭且在飲食界找到立足之地,就連手下也混得風生水起,二人對龍頭大哥位置毫不感興趣,你推我讓的,因為他們各有各的打算。
只是,一日黑社會終生黑社會,「燕子文」和「火腩」已舉手放棄,但背後的人卻為着私利強要二人就範,二人只好大耍太極,各出其謀擺平,跟各懷鬼胎的人來一次瘋狂大鬥法。

說了這麼多,若然你依然以為《飛砂風中轉》是傳統的古惑仔電影的話我也拿你沒辦法。
為了不想劇透,我只能說《飛》片顛覆了過去古惑仔電影的模式橋段和細節,例如人家爭的是「龍頭棍」,而在電影中爭的卻是「龍尾棍」,諸如此類的,非常離經叛道。
除了借黑社會的選舉制度來揶揄香港的不公平選舉外,無論是黑白兩道又或是處於中間的無間道臥底,均被編者玩弄於掌中,成功搏取到觀眾捧腹大笑之外,也令人覺得這個年代還加入黑社會真的可笑,一三五差館,二四六殯儀館,黑又管白又管,這樣的生活跟威風八面扯不上任何關係。 靠黑道大哥罩,他們自身也保不了呢。

角色方面,有人說還找鄭伊健和陳小春來演古惑仔已經過時,我覺得假如他們仍在演打打殺殺的古惑仔的確不合時宜,然而在《飛》片中演頓悟了的前古惑仔卻是非常合適。
「燕子文」和「火腩」當中,尤以徘徊在家庭與義氣之間的「火腩」角色設計得較為生動出色,聰明正氣的「燕子文」在戲中負責說教的任務,他在電影中段才出現,所以難免給我配角的感覺。
不過「火腩」再出色,都不及一眾配角過癮。為遮瞞虧空社團公款而推「火腩」上位的「火水」(方中信 飾)、笨得沒朋友卻千方百計爭做龍頭大哥的「鉸剪偉」(陳子聰 飾) ,以及全世界也知其臥底身份但沒揭穿他的陳永仁(劉浩龍 飾),個個烏龍百出,非常搶鏡。
至於女角,又怎能不提有新突破的余安安 ? 她演的「啤梨姐」感覺有點像肥媽,一出場已有壓場的氣勢,但原來她的氣勢是因為吸食毒品上腦所致,沒了毒品支撐,也只是軟弱和疼愛兒子的女人仔一個。   而「火腩」老婆(葉璇 飾),每次出場都非常「姣」,胸前盪漾得就連鏡頭也要「鹹濕」她一番。

整體來說,《飛砂風中轉》是好看好笑的。
好笑背後,卻讓我領悟到無論在哪個年代做人都要懂得與時並進。 
套用一句電影中「燕子文」的對白 : 「狼行天下,食肉 ; 狗行天下,食屎。」
那麼人行天下呢 ?
我覺得不是食人(黑吃黑,人吃人) ,而是「食腦」(動腦筋的意思)。

《飛砂風中轉》預告片 :


《飛砂風中轉》宣傳曲MV - 24味 "人多勢眾" (歌詞有粗俗成份,如感不安,請即停止收聽)



電影中,一班潮人唱的《飛砂風中轉》



說到《飛砂風中轉》,怎能少得周潤發的版本呢 ?

2 則留言:

瘋膏 說...

我都有friend極力推介呢套, 之前睇trailer都覺得過癮。

說...

瘋go : 這是一套值得花錢去看的電影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