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我知要向前看,但我真的還沒找到讓自己向前看的人嘛 !



在《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中,男女主角同在愛情路上受創傷,男主角的老婆給自己戴綠帽,女主角則年輕喪偶。

生離死別哪種較傷痛我不好說,總之因為大家都放不下,所以都患上精神病而且進過療養院。

這是一部勵志愛情電影,編劇當然不會讓他們的病情惡化下去,而是讓彼此碰上大家,再互相救贖,走出情愛陰霾。


愛情故事最好看的部份就是愛情如何發生,正如現實的愛情最窩心時刻,莫過於拍拖前大家猜測對方心意曖曖昧昧的時候。

不過,男女主角因為面對情傷的態度不同,所以與其說是互相感染心生愛意,倒不如說是女主角感染感動男主角更為貼切。


女主角被塑造成一名堅強的人,丈夫過身了,傷心欲絕下她選擇積極面對,包括跟所有同事發生關係,也包括參加交際舞比賽。
當然,"跟所有同事發生關係"是為故事添加喜劇效果,但這也可以視為以性愛麻醉傷口的行為.



女主角喜歡向前,相比之下,男主角則選擇停留。我不會以消極來形容他,因為他對與前妻復合那種信心真是既樂觀又積極,他還努力改進自己,希望前妻對自己另眼相看。


從男主角身上,我看到不少人的影子。他們在失戀後對前度戀戀不捨,就算身邊家人朋友屢勸放下感情,多年下來,依然糾纏不清。

我也明白圍着前度團團轉某程度上是期望有天可以挽回感情,但我更相信,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找到替代的人之前,唯有以一段逝去的感情來填補情感空白。

人人都知道投入一段新感情是最快忘記過去的方法, 但平白那裡找個人來愛呢 ? 那唯有繼續寄情於過去一段情,至少對方是自己很熟悉又餘情未了的對象。這樣總比起一個讓自己投入情感的對象也沒有那種空白感來得充實。


人們常勸告失戀者要忘記過去向前看,你猜失戀的人不知道嗎 ? 但真的還沒找到讓自己向前看的人嘛,那就由得人家沉淪一下吧,到適當的時候,自然會看到在前方等候自己的人。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