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我的電影書籍 : 101 Things I Learned in Film School - 電影「雞精書」


獅子座借了一本書給我,我隨便翻了一下,見到每頁字數少得可憐,心裏禁不住嘀嘀咕咕 : 每頁才區區幾行,又能教出甚麼偉大的電影理論呢 ? 然後很不公平地,在未閱讀之前便把這本書歸納為一本浪費紙張的書籍。
誰知看了數頁,眼睛被文字擦得雪亮,因為實在言簡意賅,給我這名拍電影的草鳥當頭棒喝。

這本名為"101 Things I Learned in Film School",一頁一個主題,由拍攝電影故事需注意甚麼,到電影結構該包含甚麼元素,到如何以影像表達角色心理狀態,到對白該如何設計、如何建立人脈關係、如何增強自己的素養等等,有用的內容太多,實在不能盡錄(也不應在這裏盡錄)。
不過,我還是約略引述一些我喜歡的要點,好像 :

- 故事該以影像顯示出來,而不是由角色說出來。 (原文擇要 : ....almost everything that needs to be communicated about a story and its characters is better shown than explained....)
-  對白應該有真實感,但也要富色彩。 (原文擇要 : Dialogue is not a real speech ..... Dialogue must sound authentic, but it needs to be much more colorful, compact, and on-point than natural speech.)
-  如果想寫作,先閱讀 ; 如何想拍片,先看電影。(原文擇要 : If you want to write, read. If you want to make films, see films.)

本書的道理看似簡單,但真不要小覷當中的意義,因為我看過許多由資深電影人製作的電影,依舊犯上不同的毛病,令觀眾看得不是味兒。

有時長篇大論當中有很多不必要的廢話,遊了一個章節花園也未能點題的話,便很容易令讀者感到沉悶。其實拍電影也一樣。

讀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完這書,而且要明白當中內容亦然,因為真的顯淺易明。然而明白是一回事,若要拿捏準繩和純熟,則需要在這圈子裏浸淫一段長時間才可。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加油!很想看到你的大作呢!:)

說...

beetlejuice : yeah ~ 我會加油的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