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高海拔之戀II》(Romancing in Thin Air) - 互相修補心靈創傷的故事


大明星Michael情場失意,終日借酒消愁;旅館女老闆阿秀守候失蹤多年的丈夫。二人在空氣稀薄、漫天風雪的高原邂逅,譜出白色戀曲。如此情節落入編劇韋家輝手上,頓成了一部非一般的愛情故事。

《高海拔之戀II》取景於雲南的香格里拉。高海拔地段景色幽美,畫面盡被群山林木、皚皚白雪所包圍,遠離煩囂,觀影感覺豁然開朗。高原地帶亦危險重重,能致命的高山反應、令人失去方向的樹海迷宮……這些都為劇情奠立發展基石,讓男女主角患難見真情。

誠然,電影的前部份較平淡,加入的喜感也見突兀,幸而隨着劇情發展,各人的感情底蘊逐漸浮現,戲味也漸漸滲出來。

電影的主題關於堅持。堅持無疑能克服許多困難,但是從阿秀身上看到過份的堅持,則容易變成死心眼,然後困死自己。阿秀因為要保留丈夫在身邊的感覺,就算掉了Do Re Mi的舊鋼琴、故障了的電單車、失了零件的小貨車、沒了男主人的小旅館,這通通都不捨得離棄,以致其後情緒崩潰,難以自拔。韋編劇以這些物件比喻了阿秀缺掉了的內心,而Michael則是她內心的修理員。Michael默默地為她修補感情缺口,過程中其實也修補好自己缺失的心。

阿秀得到兩個男人眷顧,也承受着兩段愛情帶來的痛苦。相比之下,筆者較喜歡阿秀與丈夫的一段,有情有趣的感情鋪墊較容易烙在觀眾心中,讓其後的劇情轉折更能觸動人心。阿秀跟Michael則較含蓄淡然,屬於一種互相的心靈救贖,是需要觀眾細心品味,才能感受到的細膩情感互動。

在兩男一女的情感關係中,總有黯然落寞者,而韋編劇巧妙地為戲中無法圓滿的三角情感瓜葛,建構了另類的大團圓,這是最值得讚歎的地方。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後話 :

之前出席了《高海拔之戀II》的內地傳媒記招會,並有幸跟韋家輝先生交談了一會兒。期間談及《高》片想傳達的訊息時,我表達了掉了Do Re Mi的舊鋼琴給我是比喻缺失的心的想法,而韋先生則補充他更想表達當一個人愈想忘記愈會記起這個想法。
正如在戲中,古天樂飾演的Michael得悉舊鋼琴是沒了Do Re Mi這三個音,所以希望作出一首沒有這三個音的曲調,可以愈努力迴避,這三個音便愈在腦裏迴繞不停,作出來的曲調便愈是這三個音。





《高海拔之戀II》(Romancing in Thin Air)預告片 :



《高海拔之戀II》(Romancing in Thin Air)主題曲《Do Re Mi》,主唱 鄭秀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