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失戀33天》(Love is not Blind) - 失戀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



電影《失戀33天》想告訴大家的不是如何在三十三天之內治癒情傷,而是失戀並不是世界末日。

時間能沖淡一切,但是需時多長則因人而異,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從感情創傷中痊癒過來。這部戲所提及的三十三天,我認為只不過是一個時間的表述,實際上,多少天不是問題,最重要是有一個期限,而人們在這個期限之內該好好收拾心情,重新上路。

電影從女主角黃小仙失戀開始,期間她經歷了怨恨、自暴自棄、大吵大鬧這些大部份失戀者都會經歷的迷失過程。然後,她從不同的人身上,體會到失戀其實正好給自己反省和修正過錯的機會。這樣的鋪陳令這部戲變成了一部理性的失戀電影,編者沒有把矛頭指向黃小仙的前男友這名感情背叛者身上,而是透過黃小仙這名自尊心強烈,被甩後仍然嘴巴不饒人的角色,道出了愛情的消逝,並非由單方面造成的,最重要是懂得自我檢討,讓自己成長,變得更成熟。

從情感的谷底站起來,當然需要身邊人的扶持,所以編者加入了王小賤這名表面挑剔口賤,但是暗地裏關心黃小仙的男同事站在她的身邊,保護她,支持她。側寫的一雙快要步入教堂的富裕情侶魏先生和李可,則帶出了在這個世界上男女在一起,也不一定建基於愛情。

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其中一幕,黃小仙問條件優秀的魏先生,有質素的選擇可以很多,但是為何他卻挑了一名物質至上的女生結婚。他回答是因為"省事"。簡單的說,即是即便愛情不存在,關係還是能夠依靠其他的東西來維繫。對把LV視為生活必需品的女生,愛情是奢侈品,在關係中愛情消失了也可以繼續下去,因為LV集團不會說倒就倒,但愛情這種感覺說沒有就沒有。

這一段的述說也不無道理的。在現實生活中,男人認為重物質的女人不可愛,其實視愛情為必需品的女人也夠麻煩,因為你要長時間提供源源不絕的愛意,你就知道有多累,一旦你以為安穩了,把愛情轉化成感情的時候,她就會走了。

電影的某幾場戲,真的發人深省,無論觀眾同意與否,至少可以讓人對男女關係有多一層的想法。而電影的時代和節奏感非常強烈,當中穿插了各式各樣有趣的表述,適時用上特效亦見賞心悅目。女主角黃小仙由白百何飾演,她說台詞如連珠炮,神情動態非常自然,演活了表面好勝內裏脆弱的黃小仙。至於由文章飾演的王小賤,他自己設計的小動作,增添角色的趣味性。白百何和文章的互動火花四濺,相當好看。

雖然這是一部內地電影,但是所傳達的愛情道理放眼任何地方也很受用。說到底,愛情價值觀是無分地域界限,無論身處何地,大家都有機會失戀。然而,失戀不是問題,死守着一個已離自己而去的人也實在沒必要,因為只要願意走前一步,便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失戀33天》(Love is not Blind)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