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 : 《平行異空》(Another Earth)


《平行異空》(Another Earth)講述在這個宇宙同時存在着兩個地球,當另一個地球移近至肉眼可見之時,女主角因醉心觀賞這個天文異象,不小心導致交通意外,造成教授的家人死亡,他亦陷入昏迷之中。幾年後,女主角面對已甦醒的教授,卻無法鼓起勇氣坦承一切,唯有以自己的方法贖罪。

兩個地球的背景設定超乎現實,但宇宙之大無奇不有,兩個地球同時存在、有另一個自己的說法並非無稽之談。雖然這個科幻設定好像跟女主角的故事風馬牛不相及,但編者在科幻的橋段上,交織了一個關於原諒與贖罪的故事,則更見新鮮,亦為故事中無法彌補的慘劇,建構出另一條贖罪的渠道,鋪墊得很精妙。

大部份人犯了過錯,都會設法補償。若然是無法挽救的錯失,就算再努力,也不會得到受害者的原諒。《平》片以女主角的角度出發,花了很多篇幅描繪她如何自責和歉疚,以及設法向教授作出補償。如此看來,教授似乎只是她人生裏的一個角色,一個讓她既無地自容,亦讓她內心好過、得到救贖的人物。然而,宏觀地看這部片,編者賦予教授原諒和不原諒的選擇,比起女主角在故事中起了更重要的主導地位。此外,編者透過教授,表達了原諒別人才是讓自己邁向更美好未來的契機,若然容許自己沉淪在仇恨之中,實在於事無補。主副角色隨着主題逐漸明確而對調,為故事增添味道。

如此超現實的科幻構想,難免會有一些犯駁的情節,但撇開說不通的地方,這戲其實是蠻奧妙的。教授的抉擇雖然帶着美麗的憧憬和希望,但結局一幕,編者似乎別有暗示。在這一幕中,觀眾可以幻想為一個大團圓,但筆者始終認為無論接下來怎麼發展,都會是一個悲劇。這一幕雖短,卻營造了無限的想像空間,任由觀眾自行詮釋,是全片的精髓所在。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平行異空》(Another Earth)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