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 - 成功男人背後的男人


本年適逢是美國和台灣的總統選舉年,香港的特首後選人拉票戰也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雖然普通的香港市民未能參與投票,但是這幾宗選舉仍能吸引大眾的關注。由佐治古尼擔任編導及演員的《選戰風雲》可謂非常切合時勢。

 關於政治的電影只要把角度投放得宜,也能成為一部吸引人的影片。《選》片沒有在各名總統後選人的明爭暗鬥中大做文章,反而着重描寫由賴恩高斯寧飾演的史提芬這名總統後選人的顧問。他外型討好,口才了得,比飾演總統後選人的佐治古尼更具魅力。這樣的角色設計,彰顯了佐治古尼明瞭到怎樣權衡角色輕重,而沒有強要把焦點投放在自己身上。
到底操控整個局面的是走在前線的後選人,還是他的智囊團 ? 電影一方面描寫總統後選人擁有過人魅力,能讓智囊團死心塌地去為他效勞,同時也對他們操生殺大權,另一方面又帶出智囊團能成就他的大業,也能毁他於一旦。電影在後選人和顧問、顧問與顧問之間,以及與傳媒的唇齒相依、互相利用、互相控制的愛恨關係上刻畫得絲絲入扣,引人入勝。

說到底,成功的男人往往被桃色醜聞所困,電影以兩位成功男士因為一名女實習生而引發出的衝突矛盾作故事架構,似乎在暗諷在政治權力中打滾的人,或許也想給他們起到借鑒的作用。惟從歷史的教訓所得,不論中外古今,總有位高權重的人毁於桃色醜聞當中。這麼看來,女人才是成功男人以及他背後的男人的所有成敗得失的癥結所在。

《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