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吃阿珍的豆腐


在這個甚麼都昂貴的年代,想吃價廉物美的食物,好像異想天開。想想我們平常光顧的快餐店茶餐廳,打正旗號為普羅大眾服務,但是四五十元一個套餐是等閒事。

人把青菜豆腐跟平價食物劃上等號,但是我跟你說,除非是在家裏吃,否則上館子吃的青菜豆腐一定不便宜,而且食肆在這些欄目才最賺錢,想想一斤菜一塊豆腐的來價,再想想上碟後的百倍身價,便明白我的意思。

以這樣發牢騷的手法帶入這家食肆,好像有點不公平,但是結帳時我真有昂貴的感覺。

我是在去年十月初這家【珍豆漿豆腐花專門店】開業不久光顧的。【珍豆腐】,顧名思義就是吃豆腐和豆製品的地方。
獅子座向來喜歡吃豆腐(和我的豆腐),所以一見有這類專門讓他吃豆腐的地方,我立即帶他去試試。

(我們吃完時已過了人潮高峰期,所以也沒有我們前來時人潮湧湧的情況)

光顧當天可能是它開業不久,加上店面不大,所以人挺多的,要排隊。
好不容易等到入座時,也要在食客與食客之間擠進去,坐下是手肘碰着手肘的情況。

怨擠迫是沒意義的事,我倆在等位時已決定了要吃的,甫坐下,便趕緊落單,好讓食物快快端上桌。


所點的食物排名不分上桌先後,有 :

【酥皮焗素叉燒包】


印象中,素叉燒點心做得像真度最高者是【功德林】的叉燒酥,而這個酥叉燒包的頂層外面做得頗鬆化,至於內裏的素叉燒,其實沒甚麼特別,就是味道和樣子很像真叉燒就是了。

(題外話,我跟朋友每逢到素食店吃到跟葷肉的味道很相像的時候,都不禁懷疑內裏加入了真肉成份。當然懷疑歸懷疑,我們並沒有真憑實據,純粹推測而已。)

【梅菜素排骨飯】

我覺得就算是要烹煮真的梅菜排骨飯,其實都沒難度,只要梅菜和醬油做得對了,就是一盅美味的梅菜排骨飯了。
素排骨飯也如是。
我只會說這盅飯的味道扮得很像,而最特別的,是他們以豆卜包裹着素肉來做素排骨,不能不說其別出心裁。

【麵醬豆卜】


人們喜歡吃豆卜,是因為它能吸引醬汁,很易入味。這個【麵醬豆卜】的確相當入味,奈何麵醬偏甜,我又對鹹中甜的食物不太欣賞,所以希望愈大當然失望愈大。


【滋味齋卥味】


【齋卥味】可謂一家素食店的鎮店之保,假如連這個都做得不好,關門大吉真是指日可待。這裏的【滋味齋卥味】只提供酸齋和咖哩齋,不過不失吧。

【羅漢齋腸粉】



吃到這裏,好像未見有太大的閃失,原來以為是最隱妥的食物,如腸粉,才會最易出事。
當然,您會反駁我腸粉一點也不容易做得好。我明,通常做不好的例子是皮太厚,皮多饀少之類的,但是如這裏的腸粉,試圖做出很薄的皮,皮是做得很薄,卻薄得一夾起便散爛,吃得狼狽非常。

【石磨豆腐花】


同樣情況發生在豆腐花上。
做得不好的豆腐花通常是因為下石膏粉下得過多,出來的豆腐花不夠滑。
這裏的豆腐花同樣是試圖做得很滑,第一口無疑是很滑嫩,但當吃着吃着,便知道它之所以給我們感覺很滑,其實是因為它很稀的原故。

整頓飯加上一杯【薑汁豆醬】盛惠115元。

以價論餐,其實今時今日115元兩個人也不算甚麼,但是為何我當時會覺得昂貴呢 ?
是因為味道不佳,所以認為價錢不值,還是因為何種原因呢 ?
想着想着,始終想不出一個答案來。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