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 in 3D) - 特效與故事同樣出色


3D電影往往被評為只着重視覺效果,而忽略了故事的重要性。不過,凡事總有例外,好像《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就是一個兩者兼備的出色示範。

故事設置在巴黎,為電影添上浪漫色彩。鳥瞰花都夜景,燈火閃爍,迷人醉心;火車站內,人們熙來攘往,展示了或遠或近的眾生相;小男主角雨果棲身的鐘樓迂迴蜿蜒,縱橫交錯…這幾個重要場景層次分明,立體感豐富,更能凸顯3D的視覺優勢。

電影改編自小說。作者以文字開闢讀者的想像空間,導演馬田史高西斯則把自己的幻想,轉化成既夢幻又華麗的畫面。劇情曲折離奇,觀眾在開始時難以猜到故事的發展,但是只要隨着導演/小說作者為雨果設下層出不窮的奇幻經歷,便能一步一步的到達他們的本來意圖 : 一本筆記本,一具廢掉了的機械人,一個亡父留下來的遺願,原來是隱藏着一個偉大又感人的故事,以及導演和小說作者向電影大師George Méliès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小說作者很有心,有關George Méliès的大部份情節都是有根有據,真實與虛構的環節融合得天衣無縫。有了這個基礎,加上導演的深厚功力,拍出了生動有趣的戲味。筆者最欣賞導演搜羅了僅存於世的George Méliès作品,並很有技巧地把這些黑白默片融入故事當中。如果喜歡拍電影的人、相信電影可以創造夢想的人,看到那一格格黑白心血,想必會如筆者一樣感動及激動。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所致敬的偉大電影大師George Melies,就是拍攝史上第一部科幻電影的導演。在1902年可以有這念頭,也付諸成作品,真是相當厲害。

看過電影,找來其特效製作特輯一看,驚歎發明電影者固然偉大,但是發明電腦特效的、將之發揚光大的人更是功不可沒,因為《雨》片大部份的場景都是由電腦模擬出來,幾可亂真,簡直嘆為觀止。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後話 : 《雨》片在奧斯卡中拿了的奬項包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聲音剪接、最佳混音和最佳視覺效果,的確實至名歸。
《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 in 3D)預告片 :


《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 in 3D)9分鐘特技特效製作特輯 :



George Melies作品,史上第一部科幻電影A Trip to the Moon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