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一路有你》



男女關係靠的是緣份,但在電影《一路有你》(The Road Less Traveled)裏,那段中港情緣卻源自一宗交通意外,意外還導致一方的至親至愛離世。這讓我想到難道上天為了成就一段感情,便需要先犠牲幾個人麼 ? 

電影中,陸茵(黃奕 飾)才剛懷孕,丈夫便被中港貨櫃車司機許城亮(古天樂 飾)撞死。因城亮不是蓄意,所以最後公安只要求他賠償了事。但城亮的賠償對茵來說根本於事無補,對城亮而言,亦不能減低內疚感,更不能幫助他走出撞死人的陰影,唯獨是不斷幫助茵,才讓城亮稍為寬心,可是這樣又惹來女朋友蘇珊(莫文蔚 飾)的不滿。

說到這裏,看似會發展成一段三角戀,但實際上,情節沒有這樣的鋪陳,就算有,也是非常含蓄,令到觀眾分不清城亮對茵所做的一切,究竟是出於愛,還是只不過想自己好過一點。
又因為城亮對茵的態度一直都很曖昧,唯一表現他們合得來的,也只是大家都喜歡簡樸的生活,所以到後來城亮對茵似有若無的表白,讓人看得有點莫名其妙。
我想,情節之所以這樣描繪,是想表達連城亮自己也分不清楚吧。
相反,城亮跟蘇珊之間就來得利落多。他們一開始已不見親密,甚至有老夫老妻的感覺,因為他們早已存在性格上的分歧,只是雙方一直都不去面對而已,直到發生這宗意外,才令二人接受這個事實。

編者把城亮和茵的愛情描寫得似有若無,但對於影片的主題就開宗明義得多了。
記得城亮似有所悟地道出「一次意外能改變各人命運」,又或是其中一名公安既似安慰亦像教訓的那句:「意外就是你人生的一部份,它要來了,你想躲也躲不開的」,主題字字鏗鏘,彷彿害怕觀眾接收不到這個主題一樣。
我不太喜歡這類把主題以對白表達出來的做法,所以反而對戲中關於忘記的描寫更加有感覺。

家裏遭逢巨變,誰也會難過,但傷心過後,茵非常努力地適應新生活。
她採取積極面對未來以忘記過去,偏偏城亮這個令她家破人亡的凶手卻三不五時,礙眼礙面的出現在她面前。
在電影中,城亮被描述為一個負責任的好人,但在我看來,卻是一個非常自私的人。
假如他真的為茵好,就該永遠在她面前消失。但他卻不識相,老是出現在對方跟前,讓她一看到他這張臉,便想到不快樂的過去。就算她表明了不想再見到他這意願,他也依然故我,甚至妄想得到對方的原諒。
有時,大錯已鑄成,做什麼也不能補救過失,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尊重對方的意願,可是城亮連一點也做不到,枉他還好意思問:「負責任有錯嗎 ?」。

城亮這個角色找古天樂來擔演是沒有問題的。有口難言、欲語還休,想幫忙又不知從何做起,撞死人卻又無法走出陰霾,演繹這種種心態並沒有難到他。
難到他的,應該是片中有一半劇情需要說上普通話。
記得在看電影時,每當古天樂說普通話時,坐我後方的男女便不停竊笑。
對我來說,古天樂的普通話不值得人們拿來取笑,他那港式普通話更能切合其的角色身份。不過唯一我也有笑的地方,是茵的腳踏車爆胎那幕。有這個安排,也不知是編者有心幽他一默,還是只是我想多了。
女角方面,黃奕洽如其份,沒太大的突破。   
至於莫文蔚,她近年的戲路已被定形為女「強」人(還要每次也落得孤身走我路的下場),很難有突破。
除此之外,配角黎耀祥在電視的角色實在太深入民心了,雖然戲份不多,但依然讓我想起「醒哥」。假如他有意在電影方面發展,真要努力擺脫既有形象才行。

我不懂拍片技巧,所以沒資格對電影的技巧說三道四,但若然連我這個門外漢也能感到轉場很突兀的話,這應該是有待改進的地方吧。

綜合所有,其實電影本身並不差,生活細節也很真實,只不過就是欠缺一點張力,感動位不足而已。假如往好處想,編者沒有刻意加入煽情的橋段,這樣觀眾不用忙於擦拭眼淚,反而多了細思電影點滴的機會。
雖然影片沒太多感動到我的地方,但當徐徐響起莫文蔚翻唱盧冠廷的名曲《世事何曾是絕對》時,我還是心頭一酸。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呢套都幾冷吓, 唔多人提, 可能故事較sad啦。
關於爆胎位, 咁古生有冇講嗰句: 潺遮撚 卵呔撚?

說...

瘋go : 有講"輪胎"呢兩隻字.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