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讓子彈飛》- 惡人自有惡人磨



在眾多電影裏,一名壞人作惡已令許多忠良遭殃。在電影《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中,三個壞人聚首一城,卻是互相唇槍舌劍,要麼就是槍林彈雨。

張麻子(姜文飾)挾持冒牌的湯師爺(葛優飾),來到黃四郎(周潤發飾)的地頭。他們一個是土匪、一個是騙子、一個是城中惡霸,各具謀略。假如三人願意同流合污,巧取豪奪,瓜分百姓的財產,實是天下無敵,也是百姓之苦。偏偏有人要繼續一人獨大,還要先發制人,結果誰先踩誰的頭,誰倒楣。

論手段,三人應是旗鼓相當的。然而土匪有一副俠義心腸,為了幫兄弟報仇也好,為了鋤強扶弱都好,總之出師有名,人就變得更狠更勇。結局正正體現了「惡人自有惡人磨」的道理。

《讓》片借古諷今,假如喜歡對電影作深度分析的話,可從細節和對白中解讀出許多象徵和隱喻,可能是對本業的一些見地,也可以是對社會時弊的看法,怎麼詮釋,悉隨尊便。倘若不想連看場電影也要多動腦筋,故事亦見娛樂性豐富,情節利落緊湊,有幾幕更看得人血脈沸騰。

角色的設計和互動尤其過癮。看三個壞人對壘,有如在閱讀一套計謀典籍。其中最有印象的是,每當張麻子開了一槍,兄弟有見目標沒倒下以為未有命中,張會安慰一句:「讓子彈多飛一會兒」。說時遲,那時快,目標已見人仰馬翻。

「讓子彈多飛一會」,意思跟「放長線釣大魚」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是致勝之道,亦是對勝利的一種信念。此話出自導演口中,說時堅定不移,除了是配合角色的性格,亦應是因為他對這片的質素成竹在胸。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後話 :
每位觀眾的成長背景和歷練也不同,所以對暗藏在《讓子彈飛》裏的隱喻有不同的體會,實在沒什麼出奇。日前蘋果日報的一篇《子彈解密》文章中,便詳細解構了這電影的各種象徵。不知看過這電影後,您是否認同還是有另一番見解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好似好好睇咁... 我都要諗吓。

說...

瘋go : 真係好睇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