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愛情戀上癮》- 我怎麼捨得拖累你



結婚誓詞的其中一個承諾是,不論生老病死,大家不會離棄對方。

新人宣讀誓詞時信誓旦旦,可是假如眼前人是病病歪歪的,大家是否仍毫不猶豫地說願意?電影《愛情戀上癮》(Love and Other Drugs)看似只是一套荷里活式的愛情喜劇,其實想帶出的就是這個主題。

在片中,男女主角放蕩不羈,二人如兩大愛情高手在過招一樣,戰多於舌戰。不過女主角之所以把自己弄成跟蕩婦沒兩樣,是她患上早期的柏金遜症,雖未至於影響生活,但偶發性手腳顫抖,已叫她苦不堪言。她怕拖累對方,不想跟男主角發展一段穩定關係。偏偏二人由性愛開始,漸漸互生愛意。

電影以醫藥界作背景,一開始暗示某藥物生產商唯利是圖,相當大膽。男主角被設定為藥品銷售員,其推銷手法簡直媲美其泡妞技巧,醫生的角色又是好色之徒,看得出編者借此來揶揄業界荒淫無道的私生活。不過,編者冷嘲熱諷的同時,更希望透過劇情令觀眾關注柏金遜症。

患柏金遜病,似乎有年輕化跡象,會否發生在自己身上實在無法預計。看到女主角發病時不斷抽搐,看到那位廝守患病老妻的過來人,忠告男主角趕快找個健康的伴侶時,不期然思考甚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年輕時一定把事業、金錢和愛情放在首位。人到中年覺得健康最可貴。到了老年,除了祈求自己身體壯健,更希望伴侶身心安康。

這麼說不是在暗示若然伴侶患病便要棄之不顧,只是又有甚麼比大家一同健康地走到人生終點更美滿?我們不想拖累伴侶,相信另一半也有同樣的想法。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