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非誠勿擾 II》(If You Are the One 2)



若果閣下看《非誠勿擾》時,有被秦奮(葛優飾)和笑笑(舒淇飾)所感動,來到《非誠勿擾II》,你一定會為他們生氣。

二人在上集靠徵婚開始,今集以試婚續緣,但他們完全不是在試婚,而是在鬥氣。秦奮對笑笑一心一意,偏偏豆腐心刀子嘴。記得他向笑笑求婚時說:「婚姻怎麼選都是錯,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一輩子很短,我願意和妳將錯就錯。」這番話彰顯智慧,但實話實說難於入耳。秦奮連女人最愛聽的甜言蜜言也不說,當然觸礁。不過他們之間最大的障礙,是笑笑拿不定心意,因為她明白對秦奮的感情不是愛。

假如秦奮和笑笑提醒了大家「好感」不同「喜歡」,「喜歡」也有別於「愛」;兩個人要走在一起,只有好感是不足夠的,那麼新加入的李香山(孫紅雷飾)和芒果(姚晨飾)便是「再見亦是朋友」的典範。

延續上集的黑色幽默,這一集依然有不少別出心裁的點子,如離婚典禮和人生告別會。有些對白引人發笑,但不失是人生箴言,李香山在告別會上關於生死的一席話,尤其煽情催淚。

《非II》糅合了現實和虛幻。台詞盡是生活感悟,畫面卻不太實際。綿長吊橋、山林木屋、三百六十度的景致、華衣美女,讓人目眩。男的有錢有面,又肯為女人花心思;動輒數十萬元競投一支酒,非普通人所為。

不過,看《非II》時,女觀眾當自己是笑笑,幻想一下身邊有個對自己義無反顧的秦奮,也是件樂事。

當然,男觀眾也可以代入秦奮的角色,不,是葛優才對。舒淇眉目傳情散發魅力,身段勻稱修長,跟她做對手戲,可謂羨煞旁人。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非誠物語】
1、一輩子很短,我願意和你將錯就錯。
2、你是找感情的,我是找婚姻的!我們倆就走岔道了。
3、幸福不一定在一起,倒楣一定在一起。
4、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
5、誰動感情誰完蛋。
6、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
7、散買賣不散交情。

《非誠勿擾 II》電影插曲《最好不相見》演唱者李漠


《最好不相見》歌詞 :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愛,便可不相棄
    最好不相對,便可不相會。
最好不相誤,便可不相負
最好不相許,便可不相續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依,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便可不相聚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Hotaru 說...

6、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

技安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