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影碟推介 : 《東風破》- 懷舊.追舊



針灸、百子櫃、藥材店、湯頭歌……我們可曾欣賞這些傳統文化?
棺材、義莊、記錄死者的名冊……我們除了會喊「大吉利是」之外,會否重視它們的存在價值?
高升街、永利街……我們是否想過到那處溜連?還有「海安」這家老牌咖啡室,我們可會想過光顧?
電影《東風破》(Merry-Go-Round)薈萃了這等懷舊元素,勾起上一代的回憶,唯美的拍攝風格,相信也撩動年輕人追舊的意欲。

守義莊的臭脾氣老伯,陪伴無人認領的孤魂野鬼,其實是在等待愛人;患了絕症的「竹昇妹」,在臨死前回港,為了找尋網友不理睬自己的原因;藥材店太子爺不惜變賣祖業,原來是為了幫助朋友;遠道回來,為要堅守家業的女中醫,最後也學會放開懷抱。不同年代的人在同一境地相遇,交織出一個新舊交替的故事,展現了兩代人對事情的不同看法。

從情節的鋪陳,看得出編者希望社會能新舊並容,但美得虛無的影像,似乎在告知這只是編者心中的理想。現實是,新一代嫌棄老一輩食古不化,老人家又責怪年輕人不靠譜。互相看不順眼,隔閡愈來愈深。

記得其中一句對白說到:我們無法選擇的東西很多,包括我們的姓名和出生背景,而電影來到最後又呼應了一句:其實所有事情都是最好的。

每個人都無法選擇生於那一個時代,卻又背負了那個年代的包袱。但只要我們相信上天只會作出最適合大家的安排,便能互相尊重,也能找到別人值得學習和欣賞的地方。

其實電影還包含了回家和落葉歸根這些主題。生者回家尋根,死者得到安葬。

這令人想到電影中,義莊老伯教「竹昇妹」寫的那首詩,最尾一句是「山還在,花依存」。山是老伯的名字,花是他愛人的稱謂。詩句是老伯對愛人回來的期盼。

電影的結局無疑把詩句延續下去,因為最後人沒錯是回來了,可惜一切已不再。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