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影碟推介 : 《11︰14》- 小格局電影的出路



小格局電影如要吸引觀眾,除了在故事上著手之外,也得從結構上下工夫。《11︰14》以多線敘事的手法,再以「晚上十一時十四分」這個時間軸來交代不同事件的先後次序,成功地把十位角色匯聚在同一部電影裏,大大提升了追看性。

故事涉及三組人物、兩宗致命意外、一宗便利店搶劫案、兩名傷者、三名嫌疑犯和一具屍體。人物故事縱橫交錯,伏線錯落有致,情節交叉重疊。當逐漸揭開各事件的因果關係後,竟又出乎觀眾的意料。雖然電影的故事設計不算精緻,有些角色的下場也不了了之,但當中顯露的人性,是值得大家探討的。

戲中,大部份角色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時,人急智生所下的決定,往往是隱瞞和掩蓋。不論禍端是否由自己引起,也不理整件事情的實情;替別人隱瞞也好,為自己開脫都好,總之應急措施必定是毀屍滅跡,再逃之夭夭又或是嫁禍他人,務求置身事外。電影以不同人物帶出共同的人性,令編者的意圖更為明顯。相比之下,影片觸及到的父母對子女過分溺愛、人們對愛情的忠誠、年輕人過於任性狂放、醉駕、友情等等課題,因只是輕描淡寫,所以較難開拓觀眾的思考空間。

多線敘事並非甚麼新的手法,若果編者運用得宜,依然可以把鬆散的故事和許多人物扯上關係,繼而轉化成一部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完美作品,前提是要讓觀眾看得明白幾線故事的脈絡。慶幸《11︰14》的編者沒有過份炫耀花稍技巧,多線敘事恰到好處,幾條脈絡發展清晰易懂,劇情節奏明快,不同的段落也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因由,有懸念又不失幽默,可謂是同類手法電影中的佳作。

看畢《11︰14》,筆者不禁翻覆琢磨這些禍端的起因,各路人馬對事件都有或多或少的影響,但誰才是罪魁禍首卻並非一目了然。編者在結尾設下這條有趣的思考題,無疑為電影留下無窮餘韻。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11:14》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