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


《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 很生活化地展示和探討了生於伊朗可能會面對的種種夫妻、家庭子女宗教、禮節問題。劇情平實無華,反而更能打動人心。其中的原因是電影建基於伊朗的政治和禮教背景,這些背景本身已能引發出角色衝突信仰矛盾,營造出引人入勝的劇力。

 伊朗侵犯婦女人權的情況嚴重。電影中,主副線描繪了兩個家庭。兩位當妻子的活在同一國家,但是家庭背景的分別(中產與低下層),令她們對國家和宗教問題有着不一樣的處理方法。編導安排了這個對比,一來令到劇情不那麼單一,二來彰顯了出生於這個國家,但假如活在不同的階層,也許命運會不一樣。

明顯地,女主角處於主動地位,是勇敢求變的,而當幫傭的那位女角色則是被動的,是怯懦和希望息事寧人的。兩名生於這兩個不同家庭的女兒,在長大後,如無意外也只會承襲了母親的性格和命運。

女主角在電影一開始要求離婚,男女主角其後經歷了種種萬劫不復的遭遇,已成百年身。電影來到結尾,編導給了女主角的女兒一個傷痛的選擇權利 --- 選擇跟父親還是母親。來到等候女兒的選擇結果那長達四分鐘的鏡頭裏,他們百感交集,而觀眾因為已隨故事走進了他們的家庭裏,所以也感同身受。無論結果如何,夫妻二人都已經輸了,他們不但輸掉了家庭,也輸掉了在女兒心目中的地位,就算女兒最後願意跟誰,親密度肯定會大不如前。

看到結局,再回想到一開始女主角堅持要離開的抉擇,家庭四散好像是由女主角一手造成,但是再仔細想想,電影雖然沒有明言女主角之所以要離開這個土生土長的地方,但是在這一百二十分鐘的電影裏,編導已埋下種種叫人渴望離開的理由。編導借了這部電影,表達了對伊朗這個國家的種種看法。

註 : 《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 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奬項、第六十一屆柏林影展最佳電影金熊奬和最佳男女主角奬。

《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