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草食男の桃花期》(Love Strikes) - 宅男狂想曲



電影《草食男の桃花期》(Love Strikes)講述一名宅男忽然成為女孩子的搶手貨,生理和心理得到蜜運的衝擊,而引發出許多笑料。男主角如連珠炮的內心讀白,抵死好笑;導演採用了一種很有趣的手法,來展現角色心花怒放或失落沮喪的心情,賞心悅目。不同年代和類型的音樂充斥本片,男女主角不時載歌載舞,令本片有點像音樂電影。

細心分析戲中角色,會發現本片不只是一部讓觀眾笑過便算的浮誇愛情電影,從中或許會給現實中的宅男一些啓發。

放眼社會,如男主角一般的宅男比比皆是。自閉、不擅交際、整天活在幻想之中、不敢向心儀女生表白,就算愛情來敲門,也因為沒有自信而將之拒於門外。扮演男主角的森山未來完全掌握到宅男的神韻。

相比之下,其他的角色各具性格。他的女上司唐木看透世情,女神美雪開朗,大姐姐留未子勇敢,吧女阿愛小小年紀已很淡然,她們在愛情路上跌碰多次,經驗豐富,也逐漸知道自己要追求甚麼。男角色不多,只有同年紀的情敵,和世故的老闆,他們均展現不同的男性魅力,也吸引到女性埋身。這等角色都對比出已踏入三十一歲的男主角有多幼稚和窩囊。

每個人的命運其實跟年紀樣貌身材背景無關係,性格才是關鍵。電影描寫了男主角在進步,雖然是慢了一點,但是結尾跟電影一開始時的他已很不同。只是,女孩子都比男生成熟,記得美雪曾經拒絕他的理由是,跟他一起會沒有進步。看過電影再返回現實,假如如此關係能繼續下去的話,男主角得進步神速才能留住芳心,不然女方終有一天還是會離開他。

現實是殘酷的,所以電影由畫面、選角到故事鋪墊,都給男觀眾一個美好的幻想空間。導演也很仁慈,沒有讓美夢幻滅。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草食男の桃花期》(Love Strike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